獨家/倒數百日衝百萬!林佳龍向小英開口借將 總統級競選團隊力戰侯友宜
  • Line

A A A
2022-08-22 00:00

(記者蘇聖怡/綜合報導)選戰倒數100天,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喊出「衝破百萬票」,誓言打一場讓人民感動的選戰!林佳龍競選團隊再補血,繼操盤2020總統大選的黨秘書長林錫耀出馬擔任競選總部主委後,林佳龍還親自開口向總統蔡英文借將,把當年督導大選組織工作、現為蔡英文文膽的總統府參議郭昆文,拉進競選團隊加強陸戰組織,要用總統級團隊打這場新北市長選戰。

在選戰倒數100天的記者會上,新北立委吳秉叡、張宏陸、羅致政、蘇巧慧、吳琪銘、林淑芬、賴品妤、江永昌與前立委呂孫綾、負責原民區的立委陳瑩一字排開出席力挺,展現團結勝選氣勢:林佳龍也強調「勝選三支箭」,包括:團結的民進黨對抗自私的國民黨;他有過去直轄市長的政績、擘畫城市的願景:以及對比侯友宜的論述與行動力,因此有信心每天拉近一點民調,衝破百萬票。

林陣營內部認為,選舉不應瀰漫失敗主義,「喊差距幾萬票就不算輸,這種心態不可取」,檢視歷屆新北市長選戰,2010年蔡英文拿下100萬選票,2014年游錫堃對戰當時風頭正盛的國民黨朱立倫,也拿下93萬票佳績,即使2018年遭遇韓流攪局,蘇貞昌仍拿下87萬張選票。2020年蔡英文競選連任,更是在新北市囊括近140萬張選票。林佳龍輔選團隊強調,民進黨在新北市絕對有百萬票的實力,一定要盡全力達標。

聚焦「做好做滿」強攻對手 另向蔡英文挖角大將

不過,逾月餘的論文門事件,除擾亂民進黨桃園市長佈局,也讓林佳龍陣營遭遇前所未有的亂流。林佳龍臨危授命轉戰新北市長,上月18日在總統蔡英文親自出手下,跨派系輔選團隊好不容易就定位,林佳龍首先拋出當選後公布「恩恩案」真相,砲火猛烈直接鎖定侯友宜,打下第一張好牌。

不料,民進黨全黨接著就因林智堅論文爭議陷入風暴,議題主軸失焦、縣市長參選人版面遭壓縮,林佳龍陣營苦思議題無法突破,直到林智堅宣布退選,各縣市才回歸選戰主軸。林佳龍陣營改聚焦主攻「做好做滿」,要求新北市長侯友宜簽署做好4年不落跑聲明,但都遭侯友宜軟回應,未見其效。

空戰效果未達預期,林佳龍陣營加強陸戰規劃,除找回前台北縣長尤清、前黨主席卓榮泰、前立委曹來旺、廖本煙、陳朝龍等人,也納入前議員呂子昌、林秀惠、鄭金隆、張瑞山等人加入競選團隊,要透過跨世代、跨派系、跨區域力量,組成最強輔選團隊,強化地方組織戰。

另外,林佳龍也向蔡英文開口借將,力邀專幫蔡英文文稿操刀的總統府參議郭昆文加入競選團隊,在蔡英文點頭同意下,郭昆文8月底將辭去府參議職務,9月正式投入選舉,協助新北競選團隊。

郭昆文過去曾任民進黨前立委陳景峻國會辦公室主任多年,對新北組織非常熟稔,擔任民進黨副秘書長時,郭還負責2020大選督導組織工作;林佳龍擔任台中市長時,郭昆文被聘為市府顧問,與林佳龍團隊相當熟稔;林佳龍盼借重郭昆文長才,負責競選團隊的聯繫協調工作。

林佳龍鎮守新北「鎖侯」 林右昌領正國會輔選列車跑全台

另外,林佳龍所屬的正國會也規劃一系列輔選活動,組成「台灣正連線」輔選團隊,由年底即將卸任基隆市長的林右昌擔任總團長,為年底候選人造勢,除幫派系內縣市長、縣市議員參選人造勢,也會助陣黨內議員參選人及與綠營友好議員。首站規劃由北台灣出發,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都在評估方案內。

「台灣正連線」輔選團隊將在各縣市推動十項參選共同主張,包括推動正常化國家運動、民進黨力推的18歲公民權入憲等,預計配合造勢活動、競選總部成立、座談會及掃街拜票等活動,帶動選戰氣氛。

由於正國會掌門人林佳龍要鎮守新北「鎖侯」,至於精神領袖、立法院長游錫堃得嚴守國會中立原則,因此正國會輔選「大母雞」角色就落在林右昌肩上,8月底林右昌將正式跨出基隆,全台輔選試水溫,各界也看好林右昌的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