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分析/圖謀2024搶聲量 柯文哲宛如第4個台北巿長參選人
  • Line

A A A
2022-08-19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先前遭譏佛系打選戰戰成躺平族後,蔣重整競選團隊力增曝光,近期聲量逐漸走高;此變局激起黃珊珊、柯文哲危機意識,為確保首都不落入他人之手影響2024總統布局,柯近來火力全開左批陳時中、右打蔣萬安,綠營人士私下戲稱,「好像他才是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營也盼柯砲打陳時中能解裂綠營7趴選票來挺黃,力拚黃珊珊支持度先破3成,作為問鼎巿長寶座的基石。

台北巿長柯文哲早已表態角逐2024總統寶座,因此力保台北巿長能順利交班給副巿長黃珊珊,已成柯總統路上不可缺的一塊拼圖;民進黨輔選人士分析,這也讓柯在這次北巿長選戰,成了一個「很特別的存在。」

接近黃珊珊陣營人士分析,黃珊珊與蔣萬安同是律師背景,但黃會做事的形象,有利吸引50歲以下藍營選民,相較之下,蔣萬安先前佛系戰法,讓自身形象、定位不清,有如是一團棉花,在盤點選票結構下,柯的砲火於是聚焦民進黨北巿長參選人陳時中,希望從陳手中拆出7趴選票,推升黃珊珊支持度。

綠營:柯砲火四射帶動氣勢 卻讓黃珊珊聲量狂掉

從林智堅論文抄襲到柬埔寨打工被囚受虐案,柯文哲無所不談,用詞辛辣不輸任何網路評論。民進黨輔選人士觀察,只要柯聲量大,民眾黨的政黨支持度就會追上國民黨,這也讓柯持續砲火四射,雖然柯文哲藍綠都批的辛辣言論,帶動了黃珊珊選舉氣勢,「但畢竟有不少綠營支持者是厭柯一族,黃珊珊如何拿捏與柯的互動方式與距離,同時吸納柯粉與討厭民進黨族群,成了黃爭勝的重要關鍵」。

國民黨輔選人士坦言,柯文哲確實是黃珊珊的重砲手,巿政成績柯留給黃去講,雙城論壇等爭議事件柯則是一力承擔,確實對黃選情是一大利多。但自從柯文哲鎖定陳時中猛攻後,據國民黨掌握的數據,似乎已加速黃的邊緣化速度,讓黃珊珊聲量狂掉,「國民黨觀察到,柯已在調整戰法,讓黃也介入爭議議題,提高整體聲量」。

有國民黨人士私下分析,「柯文哲對蔣萬安的殺傷力其實還好,對蔣最有傷害的是黃珊珊本人」。因為蔣、黃2人形象太相近,加上過去一陣子蔣的戰法太溫和,若黃在選戰中的角色被凸顯出來,不再被柯的光芒遮蔽,那對蔣萬安是一大危機,畢竟黃對藍營選票是有吸引力的。

柯文哲近來刻意把市政成績留給黃珊珊宣傳,自己則一肩承擔爭議話題。中央社

柯文哲近來刻意把市政成績留給黃珊珊宣傳,自己則一肩承擔爭議話題。中央社

黃珊珊年輕、條理分明 蔣萬安團隊完成變陣

民進黨選戰幕僚也說,黃珊珊民調支持度之所以站穩2成,對照民眾黨的整體支持度,很大原因恐怕不是因為柯文哲,而是因為黃本身的特質。「年輕,但不像蔣萬安的空浮;講話條理分明,跟柯一開口就要惹個事,天差地遠」,這些元素都是柯不具備的。

綠營人士認為,雖然柯是考量到2024總統大選,強化自身在台北巿長選戰的角色是不得不然的做法,但柯兩任巿長下來,各項建設也會因柯投入巿長選舉太深被加強檢驗;像內湖塞車問題,已是內湖居民的日常,黃珊珊出身港湖,又身為副巿長,對內湖交通議題只能被動防守,因為多說什麼,剛好都凸顯柯文哲兩任以來的無能為力。

黃珊珊已預計在8月底辭去副巿長,全心投入選戰,柯文哲手中資源全力向黃傾倒也是明確的事,接近黃營人士透露,「黃珊珊只要小心操作,吸納藍營、淺綠及挺柯選票不成問題。」

綠營人士分析,黃珊珊有兩點優勢可對蔣萬安造成威脅性。翻攝臉書

綠營人士分析,黃珊珊有兩點優勢可對蔣萬安造成威脅性。翻攝臉書

雖然黃珊珊陣營自認吸納藍軍支持者不成問題,但蔣萬安也已完成變陣,找來資深媒體人陳國君操盤新聞與宣傳,核心幕僚、政大教授俞振華雖因被指自喻為「蔣萬安的金溥聰」惹議,但其鐵三角核心幕僚地位不變,目前仍出任蔣競選辦公室主任,掌握選戰最核心的政策部分。

國民黨選戰幕僚說,在蔣萬安完成變陣、強化時事回應與新聞宣傳後,蔣的聲量大增,已從躺平起身就戰鬥位置,未來蔣團隊若能順利結合政策提出媒體聯合宣傳,「一個強勢、能做事的蔣萬安,更有助守死藍營支持者的選票,黃珊珊想再從蔣萬安手中搶走淺藍選票,應該就沒那麼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