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幕後/論文攪局「龍中會」沒下文 小英出手解基層焦慮!再出面促二度合體
  • Line

A A A
2022-08-18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在雙北分別提名陳時中選台北、林佳龍戰新北,組成「龍中隊」進攻首都圈,冀望兩人能以「領頭羊」之姿,帶動年底九合一選情,黨內一度士氣大振,不過,因新北市選戰起步較晚,加上「論文門」亂流攪局,「雙北龍中會」遲遲沒有進展,讓綠營基層相當焦慮。

民進黨7月13日中執會通過提名陳時中、林佳龍參選台北市、新北市長,兩人在會後記者會上首度合體造勢,強調「沒有心結,只有團結」,蔡英文也期許「雙北雙箭頭」整合台北、新北、基隆與桃園的力量,強強聯手、共同治理,讓北台灣首都圈一起建設、進步,開創新局。

不過,新北因選戰起步晚,輔選架構提名一周後才底定,雙北各自衝刺選情下輔選團隊對接卡卡,基層引首期盼的「龍中會」遲無下文。接著民進黨又遭遇月餘的論文門亂流,議題一度失焦,總算在林智堅宣布退出桃園市長選戰後暫時止血,雙北選戰逐步回歸政策主軸。

在黨中央力促下,民進黨昨(17日)中常會時邀陳時中、林佳龍共同與會並登台,讓2人共同宣誓力挺18歲公民權入憲的決心,這才終於讓龍中2人再次合體,彼此壯大聲勢,也提升基層議員參選人的士氣。

雙北合作無間 「紅綠燈秒數」也將納入討論

雖然「龍中會」還要再等等,但事實上雙北共同政策已在進行中,陳時中競選總部政策小組召集人管碧玲、林佳龍競選總部政策小組召集人羅致政2人,早就針對雙北共同政策進行初步討論,雙城雙箭的第一支箭,擬規劃以「流域治理」為主軸,推出城市規劃政策。

羅致政指出,淡水河橫貫雙北,三條支流基隆河、新店溪、大漢溪也流經基隆、桃園等地,是北台灣重要流域,但現在的河岸管理權責不清、資源有限,無法有效治理。

雙北未來將就定期清淤計畫、河岸高灘地的綠美化及橋樑分責管理等進行討論,不排除共同要求中央成立河川治理委員會,拉高層級。另外,考量雙北已是共同生活圈,上下班時的人口移動,交通政策上要如何配合,「包含紅綠燈秒數倒底要幾秒」,讓車流更為順暢,也是未來政策擬定重點。

管碧玲也表示,未來視選戰節奏,雙北將定期推出共同政策,若偏重台北市的則以台北市為主,林佳龍會以輔助角色出席,偏重新北市的則會選在新北市公布,陳時中也會以輔助角色出席,強強聯手,推出最符合雙北市民共同利益的政策,推動北台灣首都圈進步。

北市政見先拆彈! 陳時中拋內湖交通、大巨蛋解方

北市政見部分,陳時中日前已推出內湖交通解決方案,喊出「一步到位、兩屆任期、三箭齊發、四方合作」口號,祭出堤頂交流道往北匝道動線改善、行善路銜接國1高架北向進出匝道、環東大道銜接國1、穿越基隆河的堤頂大道聯通塔悠路地下道等四個改善方案,透過道路工程、捷運建設與企業合作,盼能徹底解決內湖交通壅塞問題。

陳時中拋出的第二個政策規劃,是幫歷經三任台北市長,停滯24年的大巨蛋案找解方,強調以安全優先、體育優先、公開透明三大原則,要求遠雄需依照中央法規接受消防測試,並承諾公布決策過程的相關檔案。

新北市政見部分,林佳龍拋出四大政策目標、20大政策願景。

四大政策目標分別為「大建設、大發展、大溫暖及大平台」,「大建設」包含流域治理、交通順暢、都市更新、社宅推進與環境減碳;「大發展」則是觀光加值、產業繁榮、青年補帖、教育投資、新創基地;「大溫暖」涵蓋社福貼心、治安放心、運動健康、效能提升、動保進步;至於「大平台」包括國際交流、創意解放、文化復興、族群和諧與轉型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