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濃湯受限《財團法人法》業務暫停 2000個NPO受影響!新北市教育局盼修法破困境
  • Line

A A A
2022-08-18 00:00

(記者單蔓婷/台北報導)14年來以極低價格協助台灣2000多個組織取得雲端服務的科技濃湯網站,因為法令規定關係必須中止服務,讓眾多NPO組織一片嘩然!

開拓文教基金會於官網公告,他們承辦14年的科技濃湯業務,因主管機關新北教育局以「屬地方型基金會,不允許執行全國性的業務」為由被迫終止。5000多個日子來累積服務對象,包含心路基金會、失親兒福利基金會在內共2838個團體,他們為台灣NPO省下約21億元經費。

新北市教育局喊冤說,本事件最大癥結在於2019年上路的《財團法人法》第2條將財團法人做出全國與地方區分,而地方財團法人的主要服務範圍限於單一縣市,「問題就來了」。對於限縮地方性財團法人之業務受益範圍,他們將積極建請中央修法。

14年省21億  媒合資源助NPO

台灣科技濃湯由開拓文教基金會與美國非營利組織TechSoup合作成立,通過捐贈平台幫助非營利組織,以低於市價的方式獲取各項正版軟體及雲端服務。除了舊金山總部提供的耳熟能詳的微軟、Adobe等國際捐贈,開拓也積極媒合台灣本土科技公司,如中華電信、訊連科技等。

「我們的定位很像組織和廠商之間的橋樑」,科技濃湯專案經理邵立宜說,除了外界熟悉的軟體產品和雲端服務,開拓多年來持續舉辦各類課程講座,協助非營利組織提升應用資訊科技能力,「我們還會做很多翻譯工作,將總部提供的指引翻譯成中文」。

暫停業務的公告一出,引發NPO社群嘩然,除了感謝開拓的多年陪伴,兒童健康暨身心發展協會也發文稱讚科技濃湯「貴人相助」,讓超小型組織在成立之初即可獲得Google Workspace、Google廣告經費及微軟公司每年一定額度的資源補助。Skills for U執行長也留言說,開拓是NPO的後盾,並向數位政務委員唐鳳和新北市教育局局長張明文喊話,盼經由相關法規與制度調整,避免未來類似案例發生。

目前科技濃湯總部已積極準備接手台灣業務,開拓退出之後,未來NPO使用者會受到哪些影響?

邵立宜解釋,過去開拓文教基金會相當於台灣在地的實體法人,協助科技濃湯總部在台捐贈業務,未來總部需要再尋找其他台灣團體,或會使用中文的專人,「過去NPO跟開拓登記產品,下訂單之後匯款給我們,未來不會走這條路」,可以預想如產品的申請與付費流程部分,將產生不便。

科技濃湯提供包含桌機軟體與雲端產品在內,超過84種產品與服務。翻攝科技濃湯官網簡報科技濃湯提供包含桌機軟體與雲端產品在內,超過84種產品與服務。翻攝科技濃湯官網簡報

地方性財團法人僅能服務特定縣市 

《財團法人法》立法後,開拓遇到法條空間解釋的困境,才必須停止服務。「這個空間可以把它放大,也可以縮小,這是我們想要去爭取的」。邵立宜希望這次事件是契機,盼中央或地方做出更多說明。

新北市教育局依《財團法人法》第2條,認定開拓文教基金會屬地方性的財團法人,主要業務或受益範圍僅及於單一縣市。但這一年來與新北市政府的溝通協調,邵立宜認為最大挑戰是開拓的大部分的服務與網路平台相關,「你沒辦法只服務於一個縣市,我們的確也在工作報告中說明了」。

開拓雖屬地方性的財團法人,在新北市立案,但「主要業務」是否還有解釋的空間?「在法條上,我們覺得有解釋的空間」,邵立宜說,開拓除了科技濃湯,還有身障、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等業務,服務多與網路相關,「很多時候你就是沒辦法只服務單一縣市」。開拓多次向新北市政府反應,解釋其服務不少新北在地組織,「但是對主管機關來說,行政上的裁量,仍認為我們並非以新北市為主,尤其科技濃湯的業務是面對全國」。

開拓文教基金會下科技濃湯服務,因被認定不符合《財團法人法》第2條規定,於是在官方粉絲專業公告暫停相關業務。翻攝開拓文教基金會臉書開拓文教基金會下科技濃湯服務,因被認定不符合《財團法人法》第二條規定,於是在官方粉絲專業公告暫停相關業務。翻攝開拓文教基金會臉書

新北教育局喊冤  盼中央修法突破困境

對於開拓表示其捐助章程並未限定服務範圍,也依章程提供服務,且除了科技濃湯,基金會同時進行多項協助NPO善用資訊科技的服務。新北市教育局表態,「我們對於公益事業基金會都是百分之百支持的!我們也一直在幫忙想方設法來處理」。

新北教育局說,2019年上路的《財團法人法》第2條將財團法人做出全國與地方區分,而地方財團法人的主要服務範圍限於單一縣市。法規上的單一縣市如何認定?「今天我們新北為了他們(科技濃湯)可以做下去,主動詢問法務部能否給我解套的方法」。法務部回覆,若地方性財團法人的主要業務「高度集中」於單一縣市,其服務受益對象涉及其他縣市,與法規並無不符。

但高度集中是一個不確定的法律概念,「你聽到高度集中四個字,你要怎麼認定」?社會教育科夏治強科長說,「我們的想法是,你可以給我一個非常寬的權責,或者訂一個在新北受益達到50%、70%的標準,我都好處理」。夏科長說,科技濃湯受益對象涵蓋全國各縣市,約佔開拓年度預算75%,其餘25%用以辦理提升數位學習的各項活動。新北教育局再次函詢法務部有關「主要業務高度集中」認定,法務部尚未函覆。

「除了新北,我們知道新竹市也問過類似的問題」。新竹市教育局曾函請釋示個別財團法人的主要業務或主要受益範圍為何?法務部回應,涉及個案事實判斷,仍請教育局權責判斷。

夏科長表示為因應開拓調整業務,已同意本年度可依原定計畫辦理。但根本問題在於全球化進展之下,網路無遠弗屆,「你卻限制了地方財團法人做公益事業的範圍,這應該修法才對」。教育局希望中央能賦予更大彈性,「法務部為什麼不去把根本的問題解決掉?讓地方政府去負全責,我覺得不公平」。新北教育局表示,將持續建議中央修法。

邵立宜強調還沒有放棄,開拓目前仍與新北市教育局持續溝通中,「面對法條解釋困境的不只我們,一些別的基金會也遇到類似困擾。若不僅是管理,而是從支持基金會做有價值的事出發,真的沒有協助空間嗎」?從盼各界共同關注,不要因新法令而讓數位服務走回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