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提「預約公車」被酸爆  黃珊珊吐槽早有「跳蛙公車」、陳時中說不了解
  • Line

A A A
2022-08-15 10:20

蔣萬安提「預約公車」引熱議。翻攝蔣萬安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日前拋優化雙北公車路網政見,包括推多元票證、上網預約公車座位及班次等政見,其中「預約公車」引發熱議。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14日)表示,北市早就有所謂的「跳蛙公車」,預約制構想北市早在實行;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則說,蔣萬安提出來的政策,有時候不是很明確,連他看了一下,也不能了解。

蔣萬安提出上網預約公車政策,黃珊珊表示,每個人都可以提出他的政策,但政策還是要負責任,並且可以執行,台北市跟新北市早就有平台,先前推動了1280元吃到飽方案,每3個月也會和新北開會,台北市這8年來,每個局處都有交流的平台,這早就執行很久。

黃珊珊並表示,台北市也早就有所謂的「跳蛙公車」,只要是乘載率低的地方或是山區,本來就有預約、可去載乘客,10幾條路線已執行這項政策,執行面上已存在。黃珊珊指出,一般的幹線公車,因頻率、班次和搭乘的人數本來就很多,很難做到所謂的預約,「不知道是不是捷運也要預約?」

陳時中競選總幹事吳思瑤也說,蔣萬安想照顧長者及弱勢,卻選擇長者相對不擅長的智慧型系統,也凸顯「蔣萬安的生活經驗與一般市民處在平行時空」。

陳時中競辦政策組召集人管碧玲也說,蔣萬安提出的「公車網路預約座位」政見沒有提出具體施行做法,很難釐清他是要推行DRTS(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Demand Responsive Transit Service),或是針對所有路線的公車都規劃訂票系統。

管碧玲表示,交通部這幾年推動DRTS計畫,位於偏鄉地區的幸福巴士、小黃公車基本上都採取DRTS預約模式,由於偏鄉地區的公車需求少,因此採DRTS方式可減少定點排班的浪費。不過,台北市公車路網密度高、班次頻繁,僅有少數路線採此方式。
 
對於政見遭各界嘲諷,蔣萬安昨前往台北市北投區關渡宮參拜時受訪說,他提出公車預約座位政見,是要幫助弱勢族群,例如身障者、孕婦、長者及育兒者,重點在雙北合作、以共乘概念服務跨區民眾。他說,看到網路有許多討論,歡迎大家提出不同意見,共同讓公共運輸的服務做到最好、滿足市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