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壁如被檢舉論文涉抄襲!德明科大啟動審理  6點聲明曝光
  • Line

A A A
2022-08-15 09:35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論文也被檢舉抄襲。翻攝蔡壁如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論文門爭議延燒了1個多月,台大學倫會認定其抄襲情節嚴重,撤銷其學位,不過接連有其他政治人物也遭檢舉論文涉抄襲。民眾黨立委蔡壁如12日也被爆其2019年在德明財經科大的論文疑似抄襲,雖本人強調是引用,卻還是遭桃園市前議員王浩宇具名檢舉;校方昨(14日)回應,已於13日收到檢舉信件,並依相關辦法啟動審理事宜。

林智堅台大國發所、中華大學之碩論皆被檢舉抄襲,台大日前已宣布審定結果,認定林智堅抄襲情節嚴重,將撤其碩士學位,而中華大學審定結果可能於本周公告,不過林智堅12日宣布退出桃園市長選戰。

這段時間包括國民黨台北議員參選人林杏兒、南投縣長參選人許淑華等人皆身陷論文風波,而民眾黨立委蔡壁如12日晚間,才在臉書上調侃林智堅論文事件民進黨全盤皆輸,結果馬上就被爆料其2019年在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的論文有抄襲嫌疑。

蔡壁如碩士論文與2001年一篇「政府網站網路傳播之研究」有多處相似之處。 翻攝自王浩宇臉書

蔡壁如碩士論文與2001年一篇「政府網站網路傳播之研究」有多處相似之處。 翻攝自王浩宇臉書

網友比對後翻出蔡壁如2019年的資管碩士論文,與行政院研考會2001年發表的研究內容高度雷同,蔡壁如則回應稱,她的引用均有標註出處,「這在學術上不構成抄襲」,且她的論文與政府研究計畫年代差距近二十年,因此沒有抄襲動機。不過王浩宇還是立即向校方具名檢舉。

德明財經科大昨發出6點聲明表示,教務處收到檢舉信件後,也依「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規定」啟動相關審理事宜,強調對於檢舉或陳情會秉持公正、客觀態度處理。

德明財經科大發布聲明稿,說明蔡壁如論文事件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