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台蘋易手添變數? 黎智英家屬詢問若獲釋來台的可能性
  • Line

A A A
2022-08-12 13:3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自前年8月遭港府以違反《港區國安法》為由拘捕,至今仍未獲釋。但據了解,黎在台家人已透過事業夥伴,向相關單位詢問若黎獲釋後來台程序,在台灣《蘋果日報》交易紛擾之際,黎家人的動作格外引人注目。

知情人士透露,黎智英曾以受僱身份申請中華民國居留證,雖然證件已過期,只要黎在台家人能出示有效英國護照,再度申辦「不難」,但黎能否獲釋,則需視港府作為而定。

黎智英於1990年在香港創立壹傳媒集團,開辦《壹週刊》,狗仔跟拍新聞操作引發高度爭議;2001在台創辦《壹週刊》,將港式快節奏新聞作風帶進台灣媒體圈,徹底改變台灣媒體生態。

黎智英雖然在媒體圈爭議不斷,但一路力挺香港民主化運動,不但捐款民主派、親身投入民主運動,更在國際為香港民主發聲,引來港府不快;2020年8月10日,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以涉勾結外國勢力,違反《港區國安法》為由拘捕黎智英,香港壹傳媒也遭清盤。

黎智英拋售在台房產 黎子註冊公司推新建案

黎智英被捕後不斷延押,港府至今無意釋放,外界推估黎恐遭無限期拘禁。黎在台家人去年密集處理黎智英名下財產;黎智英名下的陽明山菁山路別墅去年3月售出,大安森林公園旁的頂高麗景7戶豪宅,去年9月也轉手他人,其中一戶低調賣給維港公司,該公司負責人正是黎智英的三兒子黎崇恩。至於位於內湖、土地的廠辦及土地,則是早在2019年至2020年間,為因應事業營運等需求,早已出售,外界估算得款逾百億元。

房地產圈曾估算,黎智英個人名下及其所屬的在台投資公司所掌控的豪宅資產逾30億元,黎智英三兒子黎崇恩去年3月也在台註冊新成立維港、壹建設、壹股份等三家公司,從事項目均與土地、營建相關。知情人士透露,雖然黎智英人在獄中,但黎在台營建業夥伴仍持續推案,案件雖不是頂級豪宅,但仍是在地評價不錯的高樓層建案,建案也銷售一空,成績不俗。

雖然過去黎智英曾在台有台灣《蘋果日報》等多項資產及公司,但據了解,黎所持的中華民國居留證,是以受僱者身份申請,僱用單位登記為香港商壹同樂動畫工作室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該公司在經濟部登記負責人為Mark Herman Simon,他曾是黎的特助。

在台居留證過期重辦不難 「台灣恐非最終落腳處」

黎智英雖早已領有居留證,但據透露,黎智英的居留證已於今年6月30日到期,黎若要再以此身份來台,恐要重新申辦。依相關法令規定,黎若要再申請居留證雖可由代理人代為申請,但因黎國別上載明的是英國,需有黎的英國護照作為申請證件。

知情人士說,黎智英人仍在獄中,家人若要先為其來台預做準備,恐要先拿到黎的英國護照,若無,則要先向英國政府申請補發新護照,才能檢具資料向移民署申請新居留證。

知情人士說,可能由於資料尚未齊備,黎智英在台代理人尚未向相關單提出辦理居留證的申請,但若資料齊備,黎智英再申請台灣居留證並不難。雖然黎智英及其家人在台仍有不少資產,他也透露,黎若獲釋離開香港,台灣恐非黎最終站,英、美可能是黎下一步要前往的國家才對。

相關新聞:獨家/台灣《蘋果》交易案再掀波瀾!黎智英特助控告葉一堅、吳玉愛擅賣涉背信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