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中國圍台軍演第7操演區存在嗎? 美日星找嘸、國防部卻稱「料敵從寬」
  • Line

A A A
2022-08-15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國圍台軍演8日下午告一段落後,國防部開記者會說明7個圍台操演區的地點與操演內容,其中新增的第7操演區落在我花蓮外海、東部防空識別區(ADIZ)內,引發美日星等國關切,但各國情資均未掌握到第7操演區的存在,紛向我國防部打探,豈料國防部竟含糊以對,最後還以「料敵從寬」敷衍各國駐台情報官員,讓中國第7操演區蒙上神祕面紗。

國防部8日在說明中共解放軍圍台軍演的記者會中,特別由國防部參謀本部情報參謀次長室及作戰與計畫參謀次長室出面,公布中共解放軍自4日到8日的7個圍台「聯合軍事行動」操演區。其中第7個操演區位於花蓮外海,在我東部防空識別區(ADIZ)內,並將與我24浬鄰接區相近,因為是臨時新增的操演區加上地點敏感,立即引發美、日、新加坡等國嚴重關切。

中共《新華社》公布解放軍演習的6個區塊。資料照片

中共《新華社》公布解放軍演習的6個區塊。資料照片

據了解,國防部記者會結束後,各國情報官員紛向我國防部打探情資來源,深怕「漏情」遭懲處,但國防部都含糊以對,最後被逼急了,竟選擇用「料敵從寬」4字,回覆各國駐台情報官員。

為揭開第7操演區的神秘面紗,《菱傳媒》記者遍查中國政府各公告單位的對台演區,同樣找不到任何增加第7演習區域的公布。《菱傳媒》為此向國防部發言人室查證,釐清「中共劃設第7個禁航區時,是透過哪種管道通告的?」國防部回稱:「有關台海周邊中共開設禁航區,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均能全程掌握」。

記者再追問國防部,究竟神祕第7區是否真實存在,「國防部是不是被認知作戰所騙?」國防部未回答,僅婉轉稱:「關於共軍動態,本部均以『料敵從寬』原則進行評估,納入國軍行動方案適切應處。」

國防部參謀本部情報參謀次長室提報的「共軍對我從事聯合軍事行動」概況。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參謀本部情報參謀次長室提報的「共軍對我從事聯合軍事行動」概況。國防部提供

回顧中共這場圍台軍演源自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前夕,中共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8月2日透過《新華社》發布,自8月4日12時開始,到8月7日12時為止將進行圍台軍演,預計在台灣島周遭6處進行海空域軍事演訓,同步展開實彈射擊。此後中共未再發布新增軍演區域公告。

不過我交通部航港局卻在8月4日發出第268號航船佈告:「台灣周邊海域航行安全因應措施(東部海域)」,隨後陸續有媒體報導中共解放軍將增設第7個演習區。當天下午,航港局雖一度撤除原公告並重發新公告,但新公告中的軍演時間及座標地點都未改變,僅在文字敘述欄中刪除跟軍演相關的文字。

為因應第7區操演區,國防部同步提出共軍「聯合軍行動」應處圖表進行應處。國防部提供

為因應第7區操演區,國防部同步提出共軍「聯合軍行動」應處圖表進行應處。國防部提供

知情人士研判,航港局過去常有一些特殊情資管道,連國防部也查證不到,再加上中共解放軍的軍艦及軍機仍在該區域演訓,國防部為順應情勢才會特別增加第7區,進行該區域的共軍操演想定,藉此讓國軍各部隊有所因應作為。

交通部港務局所公布的第7區資料。翻攝港務局網站

交通部港務局所公布的第7區資料。翻攝港務局網站

至於國防部所劃設的共軍演習第7區是否是搞烏龍?還是被共軍認知作戰所迷惑?一位國軍資深將領不願正面回答僅低調表示,國軍面對中共可能進行的演訓狀況,也只能以料敵從寬方式進行認定,因為只要共軍有任何一點「徵候」,國軍都需進行研判與擬定因應方案,「否則萬一對方是來真的,台灣怎麼辦?」這名資深強領也替國防部緩頰稱,「這種國家安全問題,國防部是不能有一點疏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