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新南向好辛苦!印度出差費被主計處對半砍 學者:根本出差一天再賠一天
  • Line

A A A
2022-08-12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力推新南向政策,印度被列為重點國家之一,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最新公布的明年度「中央政府各機關派赴國外各地區出差人員生活費日支數額修正對照表」,印度出差的日支費幾乎對半砍,官員嘆「根本不符合鼓勵交流大原則」,學者也說不應讓為國家出差做事卻還要墊錢的事發生,呼籲主計總處重新考量。

《菱傳媒》統計計各部會自2017年至今,包括經濟部、國科會、教育部與交通部前往印度出差人次約70人次,受疫情影響近3年未有人員交流。

根據主計處公布的公務員國外出差日支費用費用,印度加爾各答從現行298美元(約台幣9000元)降為165美元(約台幣4983元),大砍133美元,孟買也從311美元(約台幣9392)減少為230美元(台約幣6946元),新德里則從289美元(約台幣8727元)降為173美元(約台幣5224元)。

印度、印尼出差日支費遭大砍 學者憂「出差一天再賠一天」

另外,被列為新南向18個重點國家,印尼的日支費也砍到只剩七成,緬甸刪減約1.5成,尼泊爾約刪減2成,澳洲、紐西蘭則成長五成。

清華大學副教授、前印度外交官方天賜表示,以他過去經驗,還沒砍半前的日支費時常不夠用,多數都要再自己墊錢支付,甚至曾「出差一天再賠一天」,現在印度經濟起飛、通膨問題嚴重,可以預見未來幾年的物價會持續上漲,「官員不要坐在台北辦公室裡上網找資料」,不要讓為國家出差做事卻還要墊錢的事發生,呼籲主計總處重新考量。

比較亞太地區其他國家,日本僅大阪從263美元(約台幣7942元),刪減13美元(約台幣392元)外,其餘城市增加20至58美元不等,東京由現行238美元(台幣7187元),增加至341美元(台幣10298元)為最多。

另外,南韓增加42至112美元,其中濟州由202美元增加至314美元(台幣9482元)為最多。北韓平壤也從現行202美元增加到235美元(台幣7097元)。美國部分,各城市出差日支費用皆增加,其中以舊金山增加150美元最多,調升為440美元(台幣13288元)。

印度衛生條件難克服 日支費應付食宿、交通費用捉襟見肘

官員指出,印度的衛生條件確實讓許多人卻步,各國駐外人員流傳一個玩笑話,印度的食物有兩種,一種非常貴、一種(衛生條件)不能吃,許多學者或官員出訪印度時,為避免拉肚子只能選擇費用較高的用餐環境,日支費時常捉襟見肘。

方天賜表示,印度是開發中國家,物價看似低廉,但住宿、食膳等國人無法完全比照印度當地生活,以駐處附近的一般星級旅館為例,一晚住宿費用就100美元起跳,剩下的經費有限,考量國人重視衛生條件與飲食文化下,食物的花費金額也不小,而印度大眾運輸不發達,出入皆須租車代步,零零總總的花費著實不少。

立法院台灣與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吳玉琴說,公務人員派駐海外各地出差,離鄉背井很辛苦,應該協助爭取好一點的待遇,吳玉琴強調,印度是新南向政策重點國家,面對新興市場的開拓更為辛苦,對於出差同仁過於苛刻不是好的現象,面對通膨嚴重的情況下,沒有要求增加,但也不宜刪減太多,尤其是現在是積極建立台印關係的重要階段,工作同仁都相當辛苦,日支費的刪減有檢討空間,但不要造成出差同仁降低生活品質以及自己掏錢的狀況。

主計總處:考量聯合國標準 未來年年檢討調整

《菱傳媒》詢問主計總處公務預算處,公務預算處人員表示,國外出差日支費的數額調整,是參考聯合國標準訂定,並徵詢相關部會意見,避免出差人員有自掏腰包的情況發生,因住宿費用佔比七成,也參考當地訂房網站費用,依照四星級以上為標準,增減金額。

公務預算處人員指出,當時外交部回覆意見時確有針對印度衛生飲食條件較差,以及交通不便等提出異議,但在主計總處考量距離、交通等條件下,訂出一個貼近符合聯合國標準的日支費用額度,未來會視實務執行的結果,每年做一次做適當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