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統台灣謠言多 國際專家:美軍仍有時間遏制中共野心
  • Line

A A A
2022-08-12 00:00

(王秋燕/綜合報導)中共連日在台灣周邊實施大規模軍演,讓各界熱議,中國武統台灣時程,預測從2026年到2036年都有。國際軍事專家多認為,一旦中共入侵台灣,美國會協防台灣,但最好的方式是避免戰爭發生,解放軍還需時間壯大軍力,美軍仍有時間在東亞、台海周邊建立威攝力量,以遏制中共野心。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共在台灣周邊進行大規模軍演之際,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進行7小時複雜兵推後預期,中共武統台灣時間點落在2026 年,美國會協防台灣,不包括核武,但將會付出高昂代價。部分不具名美軍退休將領認為,2027年中共建軍100週年可能是中共侵台時間點。

前北約司令斯塔夫里迪(James Stavridis)在10日發表的彭博專欄中,列出中共不太可能短期內武統台灣的理由。

首先是,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後的戰況,會使中國國家主習近平三思。俄軍近年在阿富汗、敘利亞、車臣有實戰經驗,卻遲遲無法攻下烏克蘭,反觀解放軍缺乏實戰經驗,習近平會思考共軍官兵表現是否會像俄軍一樣糟糕。

第二,台灣民眾的反抗決心,以及蔡英文總統的鋼鐵意志。台灣人一定會戰鬥,且要克服台灣的多山的地理環境,對於從海上來的入侵者而言可能是惡夢。

第三,北京當局正高度關注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嚴厲制裁的後果。或許北京當局認為中國經濟能夠承受西方的制裁,這也算正確解讀。但西方國家若針對某一個特定產業或領域制裁,也將讓中國難以消化,何況中國經濟已因動態清零政策而顯露疲態。

第四,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習近平雖幾乎能肯定持續連任國家主席,但他能會希望在底定前不要與美國發生任何事端,即便他確定掌權後,也不太可能在短期內製造讓全球經濟陷入困境的對台戰爭。第五,中共高層沒準備好要與美國全面開戰,仍會希望精進解放軍軍備、兵力。

塔夫里迪沒確切預測中國武統台灣時間點,而美國塔夫茨大學政治學副教授、美國企業研究所非常駐資深研究員貝克利(Michael Beckley)則預期,中共對台軍演將成為新常態,未來5到10年內,中國會有武力犯台的機會。

貝克利8日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解釋,未來5到10年美國在東亞的軍事力量會下降,因為大型巡洋艦、導彈潛艇和重型轟炸機要退役,其中大部分是在雷根時代建造的,無法再升級。但中共屆時將完成大規模軍事擴建,軍艦、彈藥庫擴張速度比二戰以來我們見過的任何國家都快。

貝克利說:「這才是台灣最危險的時期。如果中國對台灣發動戰爭,特徵將是規模巨大、手段殘酷,美國會干預,但這會是二戰以來我們從未見過的災難。」

貝克利認為,要避免中共武力犯台仍有可能,美國必須在台海周邊建立威懾力,不是要花哨的新武器系統,而是簡單的射擊器和傳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