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被轉賣4次!柬埔寨販運受害者曝驚險經歷 立委籲成立跨部會專責小組
  • Line

A A A
2022-08-11 16:00

跨黨派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成立跨部會專責小組,處理柬埔寨詐騙人口販運問題。楊政凱攝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從去年下半年,不斷傳出台灣人受高薪工作誘騙到柬埔寨詐騙園區,遭到毆打、拘禁、轉賣、限制人身自由,內政部警政署粗估,恐怕有上千台灣人受害。立法院跨黨派立委林俊憲、賴品妤、伍麗華、林昶佐等人今(11日)陪同受害者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成立跨部會專責小組,積極納入民間力量,全力宣導、阻斷、救援和保護,建立完整機制協助受害者。

化名「皮皮」的受害者指出,她當初是被朋友用話術說服騙去,能夠獲救是藉由IG接觸到網紅好棒Bump,再透過反詐騙組織聯繫當地省長,最後是由當地中緬印公會擔保才能出來。她說,接觸到救援組織後,她便設法拖延時間,可是還是在7天內被轉賣4次,每次轉賣都會被凌虐、性侵,且一旦進入園區就會被限制行動,有些人甚至要用跳樓的方式才能逃脫。

她無奈地說,報警也沒用,因為當地警察收賄跟詐騙集團合作,只會被上手銬,再被帶回園區,集團成員還會用電擊棒毆打被帶回來的人。她說,雖然沒有聽到在販賣器官,但知道有人被押去賣血,直到最後體力不支。她也透露當地販賣台灣人的行情為2萬美元。

外交部亞外司司長周民淦表示,今年前往柬埔寨的國人就有6000多人,在疫情期間是反常的多,雖然有在機場製作警示標語,但成效不彰。他說,現在目標是救回受困國人,並斬斷國內人口販賣源頭,但他也坦言當地處理量能嚴重不足,官方機構外交部駐胡志明代表處人員僅有6個人,目前接獲270人陳情,最終只有51人順利回國。他也指出,因為柬埔寨政府近年來跟中國關係友好,下令各級政府不能跟台灣政府往來,讓官方救援行動困難重重。

林俊憲指出,台灣政府對跨國人口販運,應提升預防及懲罰機制,以行政院層級成立跨部會專責小組,採取更積極做法;賴品妤也說,政府除宣導防治之外,應該提出積極手段,她透露6月底營救兩名選區民眾時,便深切感受處理量能不足問題,近期內政部會議雖定調警政署做為單一專責窗口,但負責的刑事組國際科僅有38人,加上原本業務,處理人力捉襟見肘。

英國人口販運研究顧問企業(Humanity Research Consultancy)創辦人江玉敏也透過視訊表示,此事件的受害者常是原住民、負債青年等弱勢族群,他們的經濟狀況在疫情期間更為嚴峻,因而鋌而走險。她強調,這起事件就是人口販運、強制奴役,且是組織型犯罪,國際常見作法是建立「人口販運倖存者轉介機制」,將各方資源整合,並增加外館人手及判定人口販運的資源,對於已經救出來的人也應保護,否則許多倖存者回到台只能流落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