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賄選最後一塊拼圖 3女將角逐廉政署南調組長
  • Line

A A A
2022-08-11 11:05

曾任高雄地檢署襄閱的曾靖雅(右)被視為廉政署南調組長熱門人選。圖為她調職時獲時任檢察長莊榮松(左)致贈紀念獎牌。翻攝高雄地檢署臉書

(記者謝幸恩/綜合報導)年底九合一選舉將至,懸缺多月廉政署南調組長由誰出任備受關注。據了解,檢察高層屬意從高雄高分檢檢察官曾靖雅、台南高分檢檢察官柯怡伶及行政執行署屏東分署長楊碧瑛三女將當中挑一人出任,其中,曾靖雅呼聲最高,不過,一切待明(12日)檢審會做最後決定。

廉政署南調組前組長黃元冠今年5月接掌連江地檢署檢察長後,組長一職懸缺至今,由於黃元冠在南調組任職6年後順利出任檢察長,南調組長一職因而被譽為「檢察長儲備班」,檢察基層都很關心接下來由誰接下此職務。

法務部官員透露,今年底適逢九合一選舉,為延續廉政署肅貪火力,高層私下明查暗訪蒐集各界意見;另一方面甫接任廉政署長的莊榮松出身自高雄地檢署,外傳南部「三女將」高雄高分檢檢察官曾靖雅、台南高分檢檢察官柯怡伶及行政執行署屏東分署長楊碧瑛,接掌南調組組長的呼聲極高。

「三女將」當中期別最資深者是36期的柯怡伶,柯輪調二審滿3年今年剛回一審,她曾任台南地檢署襄閱,當時檢察長是現任法務部常務次長林錦村,柯曾主編《0206台南大地震偵辦實錄》一書,頗獲高層讚賞。

37期楊碧瑛與南調組前組長黃元冠堪稱檢察界的銀色夫妻。楊輪調二審滿3年去年調回一審,隨後獲派任行政執行署屏東分署長,本身具備完整偵查經驗與行政歷練;楊碧瑛這回若獲青睞順利接掌南調組長,將創下司法史上首次「夫職妻隨」創舉。

至於輪調二審辦事今年滿2年的曾靖雅,則是3人當中最資淺者(40期),但她是繼黃元冠後接下直轄市高雄地檢署襄閱,又是二專生新制中唯一出線的主任檢察官,再加上今年公佈的輪調名單中沒有曾靖雅,外界普遍看好她再扮黑馬,出任南調組長。

行政執行署屏東分署長楊碧瑛傳出也是廉政署南調組長熱門人選。翻攝行政執行署官網

行政執行署屏東分署長楊碧瑛傳出也是廉政署南調組長熱門人選。翻攝行政執行署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