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台大撤銷碩士學位 林智堅臉書發長文吐心聲:百口莫辯
  • Line

A A A
2022-08-10 10:10

對於台大決議撤銷碩士學位,林智堅昨開記者會喊冤。中央社

(菱傳媒/台北報導)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遭控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涉嫌抄襲余正煌論文,台大昨(9日)召開記者會,認定林抄襲余論文,且情節嚴重,決議撤銷其碩士學位。林智堅昨開記者會喊冤,昨晚再度在臉書發長文,訴說自己「心情非常沉重」、「百口莫辯,就是我此刻的心情」。

林智堅在臉書發文說,自己的心情非常沉重,面對台大學倫會的決議,有些話想跟大家說。他表示,本該秘密進行的學倫會,不斷透過獨家新聞的方式對外放話,且過程中,作為學倫會召集人的蘇宏達院長,秉持特定立場,在尚未調查前就先定調為「醜聞」,等於是未審先判;「即便我們要求其迴避,以求公正。但幾次申請往返後,台大學倫會都否決我們的申請。」

他強調,為了捍衛清白跟誠信,8日特別委託黃帝穎律師寄信給台大,表示要出席學倫會說明,也表示願意依照校方安排時間,但就如同大家所看到的,9日一早,就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結果。

「百口莫辯,就是我此刻的心情。」林智堅質疑,連他自己也是看到直播的當下,才知道結果,而應該是先告知當事人的公文書,到接近昨中午才送到競辦,這不僅不尊重當事人的權益,更不符合程序正義,他很遺憾學倫會已經有了特定的立場,用片面的理由,去否定他過去作為學生的努力。

他也再度說明論文寫作過程,2013年就讀台大時已經是議員,即使工作繁忙,盡量排出時間修課。隔年2014年他當選新竹市長,大部分的課程都修完,就差論文還沒結束,到2015年下半年,對市政工作稍微熟悉之後,便開始啟動論文準備工作,後來與指導老師陳明通討論,決定以2014年的選舉作為論文題目。

他說,陳明通老師跟他說有一位同學修業只剩一個學期,希望徵得他的同意,使用他的民調資料作為論文題目,「出於善意,我欣然同意」,但在他不知情的情況下,陳明通老師將他2月1日的計畫書草稿提供給余正煌參考。他感嘆,「如果當初我沒有同意,是不是就不會有今天這樣的事情發生?」

他重申,他研究的是自己的選舉,使用的是他的民調資料,「我不需要抄襲,也不必抄襲」。他會繼續捍衛自己的清白,服務桃園市民的初衷都始終沒有改變,接下來的時間,會持續努力,不會辜負大家的支持,帶領桃園繼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