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艦逼近和平電廠窺視?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證實是合成照片
  • Line

A A A
2022-08-10 10:05

網路流傳解放軍逼近花蓮和平電廠、蘭陽艦用望遠鏡窺視的照片,經證實均為合成照片。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上周旋風式訪台後,中國解放軍隨即展開圍台軍演實施實彈射擊演習,近日傳出中國解放軍對外流傳,解放軍軍艦靠近台灣,士兵持軍用望遠鏡窺探台灣海軍蘭陽艦、花蓮和平電廠畫面,照片還在網路上流傳。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經資深攝影、影像專家分析相關照片應是合成圖片,明顯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該批網傳照片來源是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8月6日發布照片,宣稱為中國解放軍於8月5日所拍照片。經資深攝影記者分析,要拍成像網傳照片中出現的解放軍、蘭陽軍艦與和平發電廠煙囪三個物件,得使用超長焦段鏡頭,若要讓畫面中的解放軍人合乎照片大小,拍攝者須退到後面很遠的地方拍,但軍艦甲板沒有這麼深的腹地,「從攝影原理來看,並不合理」。

事實查核中心也詢問影像專家意見,影像專家認為,網傳圖片中解放軍與被窺探的台灣海軍蘭陽艦,人或船的邊線都「去得太乾淨」,同一張圖片中人與船的解析度差距過大,研判是合成圖片。

至於地球科學專家指出,網傳圖片若是在台灣東岸拍攝,海岸山脈高度約1200公尺,一般軍艦水面上高度約30公尺,圖片中的船艦顯得相當「巨大」,比例不合理,且遠方軍艦沒有水花,也不尋常。

軍事專家則將網傳圖片放大檢視,發現台灣軍艦船首並無舷號,同批公布另一張照片卻清晰顯示舷號為935,照片之間顯然自相矛盾。

綜合多位專家檢視後,事實查核中心確認這批網路流傳的「解放軍海軍官兵近距離目視台灣花蓮和平電廠」照片,明顯有合成痕跡,照片中的物體比例也不合理。因此判定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