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趁對台軍演宣傳徵兵 專家唱衰!獨生子女受盡愛護、寧在家躺平
  • Line

A A A
2022-08-10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共對台灣周邊海域實施一連串軍演之際,順勢在央視等官媒宣傳解放軍下半年徵兵工作,鼓勵大學生參軍,欲藉此提高解放軍素質、紓解中國青年高失業率問題。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徵兵大內宣在中國網路討論熱度,遠比海南島疫情升溫、三亞封城還低。

央視7日報導,浙江省下半年報名參軍的人數超過11萬人,當中5萬人是大學生,2.7萬人有大學學歷,有報名的大學生說,是因為台海局勢而報名。

中國官方媒體央視7日報導,解放軍在中國各地徵兵新聞。 截自央視畫面

中國解放軍官方媒體「鈞正平」8日微博發文宣傳,中國大學生入伍當兵正從新鮮事變成尋常事。這既說明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也證明我們的人民軍隊在一步步接近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與此同時,如何建立和完善兵員的成長發展機制,形成服役越久越有利、幹得越好越實惠的政策導向,鼓勵大學攜筆從戎、長期服役,應當是我們需要重視的後半篇文章。

北京政治評論員凱波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時表示,中共解放軍在對台軍演之際大舉宣傳徵兵,企圖利用民族主義擴大增兵的效果。他進一步解釋,此刻徵兵不是為了開戰,而是為了備戰,徵求大學生從軍,是希望提高軍隊結構、素質,有更多新兵可以進行更複雜、先進武器操作、提升複雜環境下的作戰能力。

不過,凱波指出,解放軍徵兵目標是中產階級家庭子女,但中國社會缺乏尚武傳統,且中國長年實施一胎化政策下,多數家庭都只有獨生子女,且願意把資源投入子女教育中。中產階級民族主義是否夠強大到鼓勵子女去從軍?答案已很明顯了。

中國4月失業率上升0.3個百分點至6.1%,創2020年3月以來新高紀錄;16~24歲年輕人失業率更高達18%,創歷史新高記錄。美銀證券經濟學家預估,2022年中國大專院校畢業生數量創紀錄達1070萬,7月、8月的青年失業率恐達到23%。

即便中國青年高失業率問題嚴重,但中國父母對於獨生子女的愛護更大。中國政治評論家方原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時表示,中產階級家庭寧讓子女在家躺平,也不願讓他們去當兵。另外,解放軍腐敗、軍紀問題頻傳,加上薪水不夠吸引人,年輕人不會有積極加入的意願,除非連送外賣的機會都沒有了,可能才會考慮參軍。

路透報導指出,北京當局堅持嚴厲的動態清零封控政策,以及對科技業、補教業一連串整頓行動,是導致青年高失業率主因,這些原因中以動態清零政策對中國民眾長遠影響最巨大,有越來越多人放棄生育計畫。

上海4、5月大舉封城時,中國社交媒體曾出現「我們是最後一代」的標籤,但很快就遭到審查、刪除相關貼文。上海不具名的30歲女子接受路透訪問時指出:「這個國家的政府可以到你家為所欲為,我絕對不想要我的孩子去承受這樣的風險。」

中國人口學家易富賢表示,「中國的清零政策已讓經濟、婚姻和生育也跟著清零了。」

聯合國7月報告預估,聯合國7月的報告也指出,中國明年開始人口將出現負成長會,印度將超越中國成為人口最多的國家。聯合國也估計,中國在2050年前會減少超過1億人,是2019年估計時的3倍。

相關新聞:
CNN:共軍演習展示能在海、空封鎖台灣 入侵本土是最後策略 
慘!中國1076萬大專畢業生面臨「最難就業季」 青年失業率恐升破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