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專欄/臺灣社會錯誤判讀共軍演習為封鎖
  • Line

A A A
2022-08-09 13:45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日前出訪臺灣,北京隨即在臺海周邊畫設禁航區,並且啟動軍事演習,但透過檢視媒體報導與社會輿論,卻可發現臺灣鄉親針對共軍演習,出現將其視為對我遂行封鎖之錯誤判讀;在此解析如後,期能供諸多政治評論家與軍事觀察者,精準掌握共軍活動真貌與解讀後續發展趨勢所需資訊。

首先必須指出,本次共軍演習雖然透過在環繞臺灣本島周邊海域,劃設數個軍事操演區,並且發布為期三日之海空交通管制禁令,並且對臺灣對外海空交通產生衝擊;因此許多政治評論與媒體報導都將此視為對臺灣遂行封鎖,但此種觀點確實是項嚴重誤解。

在海上實行封鎖不但是項軍事作戰,更是必須遵循國際戰爭法規之作戰行動,假若不依循此等戰爭法規,滿足其法律要件,其實就完全無法產生封鎖作戰效應,亦無從達成作戰使命。

目前國際法規針對海上封鎖作戰最具權威性之規範,就是1994年7月由國際人道法學會所制定之《聖雷莫海戰法手冊》,其亦可直譯為《適用於海上武裝衝突的國際法》(San Remo Manual on International Law Applicable to Armed Conflicts at Sea)。依據下述該法規第四章《海戰的方法與手段》第二節《作戰方法》第93條至第104條內文:
封鎖
第九十三條 實施封鎖應向所有交戰國和中立國宣布通告。
第九十四條 宣布時應詳細說明封鎖的開始時間、持續時間置、範圍,以及允許中立國船隻駛離被封鎖海岸的期限。
第九十五條 封鎖必須有效。封鎖是否有效是個事實問題。
第九十六條 維持封鎖的部隊有權依據軍事需求,駐泊於特定距離。
第九十七條 實施與維持封鎖須綜合使用各種合法作戰方法和手段,但這種綜合不能造成與本檔案所定規則不相符的行動。
第九十八條 對於有理由證明正在突破封鎖的商船有權進行拿捕,對於經預先警告後明顯抵抗拿捕的商船有權進行攻擊。
第九十九條 實施封鎖不得阻止進入中立國港口和海岸。
第一零零條 封鎖必須公平地適用於各國船隻。
第一零一條 停止、暫時解除、重新建立、擴大或改變封鎖,必須遵照第九十三條和第九十四條規定做出宣布和通知。
第一零二條 如果發生下述情況,則禁止宣布或建立封鎖:
一、封鎖的唯一目的是使平民居民忍受飢餓,或是斷絕生存所不可缺少的有關物品的運入。
二、對平民居民造成的損害會或預計會大大超過封鎖預期帶來的具體而直接的軍事效益。
第一零三條 如果被封鎖領土內的平民居民得不到足夠的食品和生存所不可缺少的其他物品,則封鎖必須遵照下述規定保證這類食品和其他不可缺少的補給品的自由通行:
一、有權在做出包括搜查在內的技術安排之後放行;
二、這類補給品的分發須由保護國或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之類的、能提供公平保證的人道組織在當地監督實施。
第一零四條 有權在做出包括進行搜查在內的技術安排之後放行,封鎖方應允許專供平民居民或武裝部隊傷、病員使用的醫療物品通行。

依據前述條文,吾人可以明確認識到,雖然共軍在臺海周邊海域劃設軍事演習區,在既定時間內限制海空交通進入前述海空域,但卻絕對未曾依據前述法條所規範之法條要件與既定程序,對臺灣本島進行封鎖。

儘管目前兩岸分裂現狀是源於中國內戰,同時雙方在中共建立政權後,確實從未簽署過任何停火、停戰或是和平協議,因此就法律觀點來說,雙方都還是在繼續內戰之交戰團體。但就國際社會亦理解到儘管並無任何協議,但確曾透過各自表達希望停火與停止動用武力衝突之聲明,同時透過務實通商與交流,因才能獲得目前「無協議但卻有和平」之現實樣態。

而依據國際社會定義戰爭之習慣法理,只要對他方採取封鎖行動,就是跨越過武裝衝突開啟戰端紅線,毫無疑問地將會被視為進入戰爭狀態。而北京針對臺北透過軍事操演進行恫嚇,所採取各項軍事作為,只是希望透過擺出威脅姿態,塑造既定態勢來約制臺北政治發展方向,而不是希望真正訴諸戰爭衝突,藉由武力統一臺灣。

正因如此,臺北自然就會希望透過各項宣傳管道,讓國際社會認為北京已經採取實際封鎖行動威脅臺灣,以利爭取其他國家同情與支持。更刻意危言聳聽地聲稱國際海運受到影響,相關保險費率亦會上漲,增加經貿運作成本。此種一廂情願說法,其實是嚴重誤判國際社會實際運作軌跡。

假若軍事行動沒有產生實質殺傷,亦未造成任何海運損失,在臺灣周邊海域國際海運保險基本費率絕對會是不動如山。軍事演訓對於海空運輸交通所造成之短暫干擾,從來就未曾對相關經貿與金融機制或指數,能夠產生具體衝擊。

特別是共軍雖然在臺海周邊實施軍事演習,國際媒體報導與政治評論,從未將其定位為軍事封鎖行動,其真正原因就是在於相關機制若有變化都是茲事體大,而且國際社會諸多軍事紛擾,不到真正嚴重地步,國際社會主事機構不會隨意調整相關費率。

許多面對當前兩岸關係不睦之感性訴求,聽起來都很能慰藉人心,但卻完全經不起嚴肅分析。其實海空運保險費率上漲,對於臺灣對外經貿來說,絕對會產生負面衝擊;因此繪聲繪影提出如此判斷,確實是在搬石頭砸自己腳。

只要思考在軍事操演引發臺灣社會緊張狀態下,經貿主管官員還要積極輔導企業去滿足大陸對商品標示最新要求,而不是斷然全面中止兩岸貿易,其實就可以看出,共軍軍事操演雖然是兵臨城下,不但在主觀企圖上是無意進行封鎖,在客觀現實上亦確實完全未產生任何封鎖效應!

張競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