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似度40%!台大認定「林智堅抄襲余正煌」 情節嚴重核定撤銷碩士學位
  • Line

A A A
2022-08-09 12:11

台大審委會認定林智堅抄襲論文,建議撤銷其碩士學位。圖為台大校長管中閔。中央社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爆出碩士論文抄襲爭議,台大受理檢舉後組成審定委員會,今(9日)上午公布審定結果,台大表示,余正煌論文並無抄襲情形,而是林智堅抄襲余生的碩士論文,且情節嚴重,經教務處核定撤銷林生碩士學位。對此,林智堅因上午出席一場建築人力挺他的記者會,面對台大作法,他回應指出,未能先行了解狀況,一切由競總回應。

林智堅記者會後表示自己尚不清楚台大審定會實質內容。林啟弘攝

林智堅記者會後被問到碩士學位遭撤銷時,表示不清楚台大審定會實質內容。林啟弘攝

林智堅日前被爆出論文抄襲風波,其台大國發所、中華大學之論文皆被檢舉,台大已於7月成立審查委員會審查,預計再1個多月完成審查。不過,台大今上午10時左右臨時通知媒體,在上午11時舉行記者會,並由台大主秘王根樹、台大教務長丁詩同、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也是這次倫理審查委員會召集人共同出面說明。

記者會開始前台大校長管中閔也出席談話,指出這次碩士論文抄襲一事引起社會議論,強調學術倫理與誠信是學術倫理基本要求,台大也堅守這個標準,不會含糊以對。面對外界臆測、情緒性攻擊等,管中閔說已對台大造成名譽傷害,而校內對於學生論文都有相關規定,這次接獲檢舉後也按規定組成委員會調查,他也感謝委員不顧外界聲音、維持公正調查。

倫理審查委員會召集人、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表示,委員會以林生碩士論文為主比對余生,經過逐章逐節逐段逐小節比對,兩篇論文從一開始就產生高度重疊,經過委員會進行比對,林生碩士論文為主比對於余生,相似度達到41%,余生碩士論文為主比對林生,相似度達到40%,審定委員會認為需要針對兩論文進行更實證審查,才能確定是否抄襲。

蘇宏達進一步分析,委員會經過逐章逐節逐段逐小節比對,林生余生學位論文,認定研究對象等都有高度文字相似性而構成抄襲,然而林生論文中的中文摘要,全部七行和余生中文幾乎一模一樣,而碩士論文結論,兩篇論文中文摘要到結論文字高度相似和重疊,充分討論後認定余生、林生兩論文構成抄襲且情節嚴重,也就是林生抄襲余生。

蘇宏達也說,審定會期間邀請林智堅、陳明通三次出席說明,余正煌兩次,但最終只有余正煌來學校說明過一次。資訊搜集上,不同當事人有不同表述,但審定會依據材料,均視檢舉人材料和被檢舉人提供材料跟答覆以及詢答內容,詢答全程錄音,其他資訊不在審定過程中參考。針對所有抄襲認定都是無記名投票,嚴謹完成審定。

當事人林智堅面對記者詢問關於台大召開學術倫理審定會結論,林智堅先是問「他的說明是什麼?」接著對媒體致歉,「對不起,我跟各位樣都在現場,不知道記者會內容是什麼,等他們記者會都召開後,競總會有正式回覆」。

媒體追問,是否會覺得被台大突襲?林智堅說,過去對學倫會就有提出,因為院長蘇宏達在自己內部學校資訊,有提出是一個醜聞,也有媒體用非常大的標題作這說法,所以才會在學倫會提出希望蘇院長應該要迴避。林智堅說,他確實不理解今天台大這麼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的實質內容是什麼,等記者會結束,競總會有回覆,也讓社會大眾可以了解。

出版時間:11:27
更新時間: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