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共軍演習展示能在海、空封鎖台灣 入侵本土是最後策略 
  • Line

A A A
2022-08-09 11:23

國軍聯合應處中共軍演圖。 國防部提供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惹怒中共,中共在台灣周圍實施一系列軍演,引發國際高度關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分析,此次共軍演習是展示封鎖台灣的能力,能以飛彈等空中威脅策略配合海上封鎖孤立台灣,進攻台灣本土是共軍拿下台灣最後策略。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夏威夷聯合情報中心前行動主任舒斯特(Carl Schuster)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無法霸凌裴洛西,他會透過其他方式展現中國在經濟、軍事、外交上的實力。

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教授孟祥清接受中國官媒央視訪問時表示,共軍此次軍演,選擇這個6區域是為展示中國如何切斷台灣的港口,攻擊其最重要的軍事設施,並切斷可能援助台灣的外國勢力的准入。

舒斯特指出,中共實施6個區域軍演,表明是能夠封鎖台灣,要接管台灣可以從孤立戰略開始。這次軍演證實無須一直派出海軍艦隊封鎖台灣,而是可以透過飛彈等空中威脅方式阻止航運、空運,達到封鎖台灣目的。從這次演習推估,北京當局未來要拿下台灣,會先進行空飛彈、空襲策略,以打擊台灣當局,直接入侵台灣本土會是最後的策略。

舒斯特預期,中共還會再度實施軍演,新地點可能選在南海、自稱有主權的地區。

澳洲前將領、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萊恩(Mick Ryan)則表示,中共實施大規模軍演,提供其他國家了解解放軍實力的最佳機會。

中共對台實施軍演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8日首次針對台灣議題發表談話稱,有信心中國不會進一步升級。他在前往受洪災重創的肯塔基州時向媒體記者說:「我並不擔心,但我對他們(中國)這麼大動作感到關切。我不認為他們將採取更多行動。」

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卡爾(Colin Kahl)8日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很明顯正在脅迫台灣,也試圖脅迫國際社會,我能說的就是我們不會上鉤,這種做法也不會有效。所以這是一個製造出來的危機,那並不表示我們就要正中其下懷,那樣就會使北京佔有優勢。我們要做的反而是持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航行和活動,那也包括台灣海峽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