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派11人共19顆星輪番批共軍圍台 斥禁航區劃界「已侵犯我領土主權」
  • Line

A A A
2022-08-08 16:38

國軍派出11人共19顆星星批判共軍圍台軍演。國防部提供的國軍聯合應處中共軍演圖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共解放軍圍台軍演今(8日)上午10時結束,國防部下午特別舉行臨時線上記者會,派出10位將領1位文職司長,總共11人,每位軍人肩上的星星加起來共有19顆,向國人說明「中共軍相關議題」,但對於中共導彈經過台灣上空、為何不發布警報?日本公布共軍發射9枚導彈,但我卻公布為11枚導彈的數量差距?共軍侵入我24浬的臨接區域國軍的反制作為,以及未來共軍將海峽中線虛擬化等重大國家安全議題,國防部將領均採避重就輕,多未正面回應。

國防部下午3時舉行「中共軍演相關議題說明」,由副總長執行官鄭榮豐上將主持,出席人員包括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孫立方少將、情次室次長顏有賢中將、作計室次長葉國輝中將、通次室次長盧建中中將、政戰局副局長陳育琳少將、法律司司長沈世偉中將、整評司司長苗蕙芬女士、陸軍司令部參謀長章元勳中將、海軍司令部參謀長蔣正國中將、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中將。

情次室次長顏有賢報告指出,中共在8月2日,由新華社公布8月4日至7日,在臺灣周邊海域開設6處禁航區。(其中2、3、6號禁航區進入我12浬);另8月3日中共於臺灣東部海域增開第7處禁航區。隨後在8月3日時,中共於臺灣南、北及中線海空域從事聯合軍事行動。8月4日13時56分中共火箭軍,由浙江、福建、江西飛彈陣地對臺灣周邊海域航區,實施東風系列彈道飛彈射擊,合計11枚。0804至8日,中共機艦持續於我海空域實施聯合軍事行動,並利用無人機襲擾我東引、馬祖及金門地區。而共軍聯合軍事行動採多機(艦)組合型態、以大兵力、持續性等,對我實施軍事威懾。

作計室次長葉國輝中將則針對中共軍演的情勢,報告國軍的因應作為。他指出,8月2日:派遣兵力對應共軍。8月3日:國軍下令自8月4日0800時國軍進入加強戒備、陸軍戰備部隊提升為特遣隊;海、空軍增加機動待命艦及地面警戒機。8月4至7日:防空飛彈陣地再增加五個連,提升警戒姿態,完成整備,國防部於第一時間掌握並研判軌跡與落彈點,並立即完成攔截導彈準備,當掌握導彈落點後,判明對本島無影響,故無發放防空警報。

另外,對於逾越中線之共機,葉國輝說,國軍以無線電廣播驅離踰越機,並派遣北部及南部戰機起飛對應;海軍則派遣偵巡艦併航監控共艦,並下令機動待命艦出港支援驅離;防空部隊提升防空飛彈及岸置反艦飛彈警戒姿態。而外島依「一點生變、連鎖反應、全面制變」要領,保持高度警覺,即時應變部署;防區部隊運用信號彈告警,戰備部隊進入守備位置警戒。
 
面對中共對我發動網攻一事,通次室次長盧建中中將表示,中共聯合軍事行動期間,除了相關軍事行動外,同時也對我國各重要全球資訊網站進行網路攻擊,國防部全球資訊網站遭受阻斷服務(DDoS)攻擊事件。資安防護系統偵測到網路統流量超出警戒值後,本部立即啟動應變機制,由應變小組進行追查,搜獲多個可疑電腦網址(IP)瞬間對國防部全球資訊網送出大量連線要求,導致網路流量超出上限,造成服務短暫中斷,民眾無法瀏覽國防部全球資訊網資訊。應變小組確認可疑電腦網址(IP)為攻擊來源後,立刻以防火牆阻絕攻擊網址(IP),並運用流量清洗措施,同步疏導網路流量。經鑑識研析後,除阻斷服務攻擊外,網站未被入侵攻擊破壞,同時將攻擊網址,透過國家資安聯防體系,發布網路攻擊警訊,將攻擊情資提供各部會防堵,以共同維護國家網路安全。

面對共軍對我實施認知作戰,政戰局副局長陳育琳少將表示,隨著網路社群、資訊媒體發展迅速,戰爭型態和過去有著極大的轉變,特別是在認知作戰的領域,藉由破壞社會既有的網絡,加深對立,進而產生左右戰場勝負的關鍵影響力。

陳育琳並進一步表示,中共在軍演之前,就已經展開認知作戰攻勢,根據我們蒐整的爭議訊息,區分軍演前、軍演期間2個階段,自8月1日到8月8日1200時止,計272則,就內容分析,又區分為「營造武統氛圍」、「打擊政府威信」、「擾亂軍民士氣」等3種類型。這些爭議訊息經過大量複製、傳散,影響力不容小覷。在軍演前,觀察「擾亂軍民士氣」爭議訊息類型,中共央視新聞於8月2日報導共軍蘇-35戰機穿越臺灣海峽,我們研判這則假訊息可能會造成國人恐慌及對國軍戰力的不信任,於是立即發布新聞稿及圖卡加以澄清。
 
陳育琳並指出,在軍演期間,網路上流傳共軍擊落我國伴飛戰機,經研判這則假訊息可能會引起國人恐慌,立即製作圖卡上傳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加以澄清。他說,從這次中共軍演的認知作戰中可以發現,網路世界比現實環境更難分辨敵我及真偽,由於傳散迅速而且沒有時空限制的特性,很容易造成巨大的影響,國軍將會持續提升官兵媒體識讀及訊息判讀的能力,並強化對認知作戰以及爭議訊息應處的教育訓練,以肆應未來的威脅與挑戰。也請國人對於爭議訊息,秉持不輕易相信、不隨意轉傳及多方查證的原則,共同維護國家安全。

至於中共的圍台軍演的法律問題,國防部法律司長沈世偉中將表示,從「演習劃域」方面來看,中共此次軍演陸續公布7個禁航區,其中第2、3、6號禁航區,依聯合國國際海洋法公約定義規範,已經涵蓋到我部分領海範圍,這種禁航區域劃界,已經侵犯我領土主權,本部對此已經表達嚴正的抗議與譴責。而從「影響國際」方面來看,中共8月2日晚間對外發布,自8月4日12時起在台海周邊劃定區域實施軍事演習,要求相關船隻、航空器不要進入禁航區。大家可以看到示意圖,這影響到非常多的國際航班、航路,引發國際間的不滿。中共應該遵守國際法規範。

至於國人及國際人士都相當關注的「海峽中線」,沈世偉表示,海峽中線是上個世紀50年代以來就存在的一條默契線,雖然不具有國際法效力,但這條線是的存在是事實,這次中共演習所劃設禁航區,全部逾越,明顯挑戰這個存在70年的事實,壓縮我們的訓練空域,未來甚至會影響國際航班、航路正常運作,這種針對性的威懾,已經跟聯合國憲章第2條4款:不得使用威脅或武力,侵害他國之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中共應遵守國際法規範。國軍針對此次中共軍演,除了按照既定的準則計畫,也完全依照國際法規範來應對,證明國軍是節制之師,未來我們仍然會在合法的規範基礎上,保衛我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