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臉書PO文「中華民國已由北京繼承」引眾怒 陳儀深急發聲明:非館方主張
  • Line

A A A
2022-08-08 10:15

國史館在臉書貼出台灣憲法學會前理事長許慶雄演講內容,指中華民國已由北京政府代表、繼承,引發爭議。翻攝國史館臉書

(菱傳媒/台北報導)國史昨(7日)在臉書貼出台灣憲法學會前理事長許慶雄日前的演講內容,指聯合國與國際社會都認定「中華民國」已經由北京政府代表、繼承。這段內容引發爭議,遭到大批網友強烈抨擊、砲轟,「拿了中華民國的薪水,又不承認中華民國」。對此,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昨深夜緊急發聲明,強調學者到國史館演講本來就會有不同意見,但這不能代表是國史館的主張。

國史館上個月14日邀請許慶雄主講「民主國家與憲法」,昨在粉專發布許慶雄演講影片,並貼出內容簡介,許慶雄教授:「『中華民國』是什麼,聯合國與國際社會都認定『中華民國』已經由北京政府代表、繼承,為何台灣各界人士都不知道?」、「台灣維持現狀是自己否定是國家,甚至自願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只有制定憲法才能使臺灣成為國家。」

這番言論曝光後引起抨擊,大批網友在國史館粉專留言砲轟,「真的有夠誇張,拿了中華民國的薪水,又不承認中華民國?還真的是為五斗米折腰!」、「中華民國國史館又花納稅人的錢請反智團體來宣傳了」、「那國軍到底是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呢?」

也有網友點名蔡英文表態說清楚,「國史館可以再誇張點啊!我問你蔡英文總統現在是哪國總統?」、「蔡總統,妳的立場到底是什麼?妳是中華民國的總統,還是已經被繼承的台灣領導人,還是想要搞台獨正名制憲的麻煩製造者?」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昨深夜緊急發布聲明,強調國史館每周四都有邀請學者來演講,不同學者會有不同觀點,本來就不能代表國史館的立場、觀點,也不能轉嫁成為國史館的「主張」,許慶雄演講當天他在場,有當場表達不同意見。

他認為,許慶雄將「中華民國」4個字看得太重,殊不知兩蔣時代的中華民國與李登輝總統以後的中華民國是「同名異物」。陳儀深指出,國史館2樓紀念李登輝的展覽「關鍵1991」仍在展出,去年舉辦的研討會論文剛結集出版,歡迎大家來討論指教,但不歡迎亂扣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