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核定唐鳳為首任數位發展部長 後疫情時代助台取得優勢
  • Line

A A A
2022-08-05 15:40

數位發展部首任部長由政務委員唐鳳(左)出任。翻攝唐鳳臉書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行政院核定數位發展部人事,發言人羅秉成今(5日)舉行記者會表示,首任數位發展部長由政務委員唐鳳出任,政務次長由一卡通董事長李懷仁、亞矽人資長闕河鳴擔任。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疫情讓世界愈來愈數位化,政府將成立數位發展部加速推動國家數位發展政策,打造更完善的環境,並協助企業提升數位實力,讓台灣在後疫情時代繼續取得優勢。政院官員表示,數位部預定在本月下旬立院開議前正式掛牌。

李懷仁過去曾為蘇貞昌幕僚,在政院期間,主責資通訊政策、5G、AIOT、政府開放資料、大數據、智慧城市、政府數位轉型與發展、數位支付與純網銀等政策研擬分析,並規劃協調建置防疫「口罩實名制」系統 1.0、2.0、3.0、建置「振興三倍券」系統、建置「簡訊實聯制」系統:擔任一卡通董事長期間,積極拓展網銀、電支多項業務,成功擴大一卡通在電子票證市占率。

闕河鳴為協助國內企業提升其物聯網系統資安防護能力,於2018至2020年協助國發會規劃強化物聯網資安防護計畫,並推動物聯網場域資安遵循準則,2020年起協助國發會規劃並推動5G開放網路計畫,多次參與5G專網頻譜及管理機制、5G開放網路推動平台、數位韌性通訊網路等相關議題的跨部會協調會議。

唐鳳日前公布數位發展部組織,規劃六司、兩署。六司分別為:策略司、由NCC基礎處轉變而來的韌性建設司、負責5G等網際網路參與的資源管理司、原本為國發會資管處的數位政府司、主要做數據公益工作的多元創新司,以及民主網絡司,不只國際合作,也有分散式自製數位服務。兩署則為數位產業署、資通安全署。

根據《數位發展部組織法》,數位發展部置部長1人;政務次長2人、常務次長1人。此外,數位發展部為因應全球數位科技快速發展等情況,得依聘用人員聘用條例的規定,聘用數位科技與應用及管理等相關領域專業人員,其聘用員額不得超過100人。

唐鳳辦公室也說,數位部本部預計設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位於延平南路的辦公大樓,並會租用新光大樓部分樓層作為中繼辦公室,兩者都在行政機關集中的台北市中正區。

中華民國行政院提供

中華民國行政院提供中華民國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