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危機升溫 馬英九勸告小英:負起執政黨責任解決當前危機
  • Line

A A A
2022-08-05 15:25

馬英九基金會5日舉辦「中日和約生效70週年」研討會,馬英九親自出席致詞。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菱傳媒/綜合報導)因裴洛西訪台中共昨展開圍台實彈軍演,對於兩岸之間的關係,前總統馬英九今(5日)說,「台灣地位未定」說法是謬誤,在1952年「中日和約」簽訂生效後,已解決,並勸告總統蔡英文,政府應該做的不是扭曲過去的歷史,而是做正事、實事,「負起執政黨的責任,解決當前危機」。

馬英九基金會今(5日)舉辦「中日和約生效70週年」研討會,馬英九致詞時指出,「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說法是謬誤,「台灣地位未定論」只是1950年韓戰爆發後,美國政府因應台海變局的一種權宜說法,當時前美國總統杜魯門發表聲明,命令第7艦隊進入台灣海峽,防止國軍與共軍互鬥,並聲明「台灣未來地位的決定,有待太平洋安全的恢復、對日和約的簽訂或經由聯合國的考慮。」

他說,兩年後《中日和約》簽訂時,便已經決定台灣、澎湖屬於中華民國,若要真的計算台灣地位未定論的壽命,就是從台灣海峽中立化聲明發表後至1952年中日和約完成簽訂並生效,台灣未定論就已壽終正寢,正式走入歷史,享年兩歲。

馬英九表示,讓人遺憾的是,民進黨政府最近公然宣揚台灣地位未定論,質疑《開羅宣言》與《舊金山和約》等,他認為,這形同執政黨帶頭否定中華民國過去70年在台灣的統治合法性(包括民進黨在內),言論荒謬乖張,引發國人質疑,貶損國家地位。他也提到,連外交部長吳釗燮都清楚認知台獨沒有用,面對外媒專訪時稱「不尋求正式獨立」,可見台灣真正該獨立的是「司法、學術、與能源」。

馬英九也向總統蔡英文及蔡政府喊話,「政府應該做的不是扭曲過去的歷史,而是做正事,做實事,負起執政黨的責任,解決當前的危機」,讓台灣真正安全幸福,讓老百姓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