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危機132小時ing!共軍攻破中線闖入我海空域 蔡英文率國安緊盯「堅守24浬底限」
  • Line

A A A
2022-08-05 14:53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共解放軍4日起開始一連5天對台灣進行封鎖式的實彈軍演,不僅海峽中線已成虛設,共軍還闖入我70浬的海空域,台海局勢緊張一觸即發,總統蔡英文今嚴正發表談話,要求中共理性自制。連日來蔡總統也與國安團隊全程緊盯發展,國防部長邱國正、參謀總長陳寶餘等作戰將領,更是每2小時就密集召開戰敵情會報,要求國軍堅守24浬防線,全力阻擋共軍。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日晚間旋風式訪台20小時開始,中共隨即公布自4日起到8日上午10時進行封台軍演,台海爆發96年「啞巴彈」事件以來最大的危機。從裴洛西2日深夜抵台到共軍預定軍演結束的這132小時,兩岸關係持續陷入緊繃對峙狀態,周邊國家日韓也警戒,深恐危機風暴擴大。

裴洛西訪台受到蔡政府熱烈歡迎。翻攝蔡英文臉書

裴洛西訪台受到蔡政府熱烈歡迎。翻攝蔡英文臉書

據透露,邱國正在獲悉裴洛西訪問行程後,即秘密要求國防部完成相關應對與部署,等於是在漢光38號演習還未結束前,即要求軍情局、電訊發展室對共軍動態情報加強力道偵搜,並每天召開戰敵情會報,要求各聯參單位進行兵棋推演。

據了解,裴洛西確定訪台前夕,邱國正即將事前研擬「共軍可能動態及國軍因應作為」,向總統蔡英文進行專案報告,並獲得蔡英文肯定。國防部也在8月2日清晨發布「因應近期嚴峻之敵情威脅,相關強化戰備整備指導」的軍令,當天即律定「強化戰備整備指導期間,自8月2日0800時迄4日1200時,並依共軍威脅適切調整」。

裴洛西一抵松山機場 中共立即宣布封台軍演

裴洛西2日晚間10時43分抵達松山機場後,共軍隨即在當日晚上11時宣布,自4日中午12時至7日中午12時,共4天(72小時),在台灣東西南北周邊共6個海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對台展開武嚇威脅。

因應中共圍台軍演,國防部長邱國正幾乎幾個小時就會召開戰敵情會報擬定因應對策。資料照片

因應中共圍台軍演,國防部長邱國正幾乎每2小時就召開戰敵情會報擬定因應對策。資料照片

據了解,共軍使出軍演招數,國防部早就掌握了,「規劃想定之初即有此案」,2日晚間,邱國正與陳寶餘等相關將領針對局勢,重新擬定因應計畫及應變計畫後,第2天一早即向蔡英文簡報全般狀況,並獲蔡英文支持後,重新下達軍令,將原先律定的「強化戰備整備指導」更名為「加強戒備」,至於戒備期程將視共軍動態調整。

軍方人士透露,此次中共解放軍發布圍台軍演後,除了海、空軍仍維持過去模式外,地面的守備及作戰部隊也完成「特遣隊」的調整,就是怕中共解放軍假藉以演習的名義,突然轉變成攻台部隊。

國軍地面守備升級「特遣隊」 無懼共軍「以訓轉戰」

一位資深將領也說,目前雖然各部隊運作正常,但國軍部隊都已經準備妥當,國軍各作戰區以「戰鬥特遣隊」方式,無懼共軍可能「以訓轉戰」企圖。

國軍各作戰區以「戰鬥特遣隊」方式,因應共軍可能「以訓轉戰」攻台。資料照片

國軍各作戰區以「戰鬥特遣隊」方式,因應共軍可能「以訓轉戰」攻台。資料照片

裴洛西離台後第二天,共軍在昨天下午1時56分起,向台灣東北部及西南部周邊海域,發射多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之際,國軍長程預警雷達偵測到後,政府高層透露,邱國正也立即透過電話向蔡英文報告共軍最新動態,及飛彈可能的彈著區,讓蔡英文全般了解共軍動態。在共軍結束導彈射擊後,邱國正也透過視訊會議向蔡英文說明共軍第一波演習的狀況,及台海兩岸軍事動態情報。

據透露,國安會高層希望國防部能將自2020年9月17日起在國防部官方網站所發布的「我西南空域空情動態」,擴大到台灣周邊空域,但遭邱國正以「有疑慮」為由拒絕,怕中共反而因此更深入了解國軍偵搜能力;但蔡英文支持國安會高層的建議,希望藉此讓國際友人更能了解中共對台的軍事威逼,邱國正被迫讓步,因此國防部從8月3日起,將「我西南空域空情動態」改為「台海周邊空域空情動態」。

中共圍台軍演首日即派遣22架軍機攻破我海峽中線防線。國防部提供

中共圍台軍演首日即派遣22架軍機攻破我海峽中線防線。國防部提供

蔡英文打「國際牌」 國防部3日起對外公布台海周邊空域動態 

根據軍方內部人士透露,中共解放軍昨天已將兩岸原先有的「海峽中線」默契打破,昨天包括有近百架的戰機就直接逼近我海峽中線,雖然遭我戰機一再攔截,但仍有數十架共機是直接在海峽中線上進行訓練;而國防部所公布的22架戰機穿越海峽中線,事實上共機最近距離已經距離台灣本島約70浬處,對台灣的威脅相當嚴峻。

另外,該人士還進一步透露,中共主力戰艦約有10幾艘也是直接穿越海峽中線,還突破國軍所下達盡全力攔截的第二道防線(距台灣70浬),都差不多快接近國軍開火的24浬的最後防線,所幸海、空軍運用我方優勢,都將共機、共艦阻擋住。

該位人士說,中共對台「高強度的軍事威脅」應該還沒有真正出手,因此他說,目前海峽中線等於是已經失守,距台灣70浬的軍事緩衝區則是我方所堅持的要達成的目標,但如果70浬守不住,進入24浬的領空領海基線,恐將是台海戰爭的開端。

中共殲-11型戰機飛越我海峽中線。國防部提供

中共殲-11型戰機飛越我海峽中線。國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