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晤裴洛西談台海和平   日首相岸田文雄譴責中國發射飛彈:要求停止軍演
  • Line

A A A
2022-08-05 12:41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4日離開韓國抵達亞洲行最後一站日本。圖為裴洛西與南韓國會議長金振杓會談後簡短發言/中央社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昨(4日)晚間抵達亞洲行最後一站日本,今日上午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共進早餐,兩人也對台海安全問題達成共識,為維持台海和平與安定,日美將繼續緊密合作,岸田文雄同時也對共軍飛彈射到日方經濟海域一事表達強烈抗議,要求中國立即停止軍演。

裴洛西在日本時間4日晚間21時50分(台灣時間20時50分)左右抵達日本東京橫田空軍基地,今日上午到日本首相官邸與岸田文雄會晤,進行約1小時的早餐會談。

綜合日媒報導,席間兩人共同針對中國為抗議裴洛西訪台而提高軍事緊張一事進行協議,雙方確認,為維持台海和平與安定,日美將繼續緊密合作。至於昨中共軍演有5枚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EEZ)一事,岸田文雄也在會中向裴洛西說明,日方已向中方表達強烈抗議,並表示中國的行為是對「地區與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穩定帶來嚴重的影響」,要求立刻停止軍演。

結束早餐會後,裴洛西在美國駐日大使館舉行記者會,強烈譴責中國在台灣周遭海域舉行軍演的行為,並重申「我們從一開始就說過,我們此行並不是要改變亞洲現狀,也不是要改變台灣現狀。」

裴洛西強調,中國無法藉由阻止美國官員訪台來孤立台灣,美國不會允許這類事情發生,他們可能試圖在其他地方擋下台灣出訪或參與,但他們不能藉由阻止我們前往台灣來孤立台灣。她也透露,春天還有兩黨聯邦參議員的高層級持續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