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現場/裴洛西抵韓無官員迎接 韓總統賞舞台劇不見她
  • Line

A A A
2022-08-04 19:30

韓國各大媒體4日大篇幅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與台灣總統蔡英文見面的新聞。吳珮如攝

(特約記者吳珮如/首爾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快閃」台灣20小時後,3日晚間搭機抵達韓國烏山空軍基地,但韓國政府未派出官員迎接,引發韓媒抨擊政府禮節失當,並紛紛引用裴洛西抵達台灣機場時,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大方迎接的照片和自家政府對比。韓總統府表示,因總統尹錫悅休假中,沒有計畫和裴洛西見面,但尹3日晚間卻和妻子共赴劇場觀賞舞台劇,再度引發朝野抨擊,連同黨的前議員劉承旼都不挺自家人,抨擊尹「放假不是藉口」。

裴洛西出訪亞洲引起各界關注,但中共對裴洛西此行強烈表達反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3日更揚言:「玩火者絕對沒有好下場,犯我中華者必將受到懲處」。由於本月24日是中國人民共和國與韓國建交30周年紀念日,過去競選時以仇中親美立場為主打形象的韓國總統尹錫悅,如何回應韓中關係,本已讓韓國人民好奇,但裴洛西此次韓國行引發的禮節風暴,讓不少韓國人始料未及。

先訪台再到首爾 韓國政府備受壓力

有韓媒報導認為,裴洛西先抵達台灣,還獲高規格禮遇並與總統蔡英文會面,已引起中國強烈反彈與外交壓制,而韓國對中美關係原已有包袱,如今裴繼訪台後才訪韓,韓國政府應感受到壓力。

韓媒也聚焦裴洛西3日晚間抵達空軍基地時,機場內一名接待官員都沒有的狀況,批判政府「外交失禮」,但韓外交部則指,國會禮賓組原打算在機場接待裴洛西,不過美方考慮到班機可能會遲到以及該機場屬於美軍基地後,拒絕韓國官員接待,因此並非韓方失禮。

韓媒《中央日報》4日報導引述韓府方人士否認總統未接見裴洛西有「中國因素」,報導指出,韓府方原本與美方聯繫是否有見面機會,但尹已預計此時在休假,要來首爾與裴洛西會面將有困難,因此兩周前早已向美方表達見諒之意,而裴洛西是一周後才確認要來台,因此尹因休假無法接見裴洛西,與中國並無關連。

部分媒體對此理由並不買單,特別是宣稱無法來首爾見裴洛西的尹錫悅,3日晚間卻偕妻子到首爾鐘路以藝術、劇場文化聞名的大學路一間劇場,欣賞舞台劇《2호선세입자》(暫譯二號線房客),演出結束後,尹氏夫婦特地在模擬車廂的舞台上和演員大合照,事後還和舞台劇人員一起用餐,照片被相關人士上傳到社交軟體,引起輿論抨擊。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韓國停留一晚,同樣下榻君悅飯店。吳珮如攝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韓國停留一晚,同樣下榻君悅飯店。吳珮如攝

國民力量前議員劉承旼4日上午便在臉書發文,指裴洛西身為國會代表的美國眾議院院長,是位居副總統之後的權力核心第三人,如此重要的人訪韓,人在首爾的總統卻連見都不見,「放假不是藉口」,他並批評「去大學路看舞台劇,就連舞台劇慶功宴都參加了,卻不面會美國議會代表,這應該做何感想?」最後劉希望尹能改變想法,接見裴洛西。

但輿論撻伐後,尹仍未有與裴洛西見面打算,韓府方僅表示總統將與裴洛西通話,而根據韓媒報導,雙方4日下午約40分鐘的通話中,並未談及台灣,而是討論韓美間國防、科技、婦女和氣候變遷等主題,韓方並指,裴洛西在通話對於尹在任期第一次暑假中抽出時間通話表達感謝。

然而,此事看在韓國人民眼中,有人認為只是過度渲染中國色彩,也有民眾批評尹錫悅就任總統至今未滿3個月,因總統府室人員聘僱等爭議,支持度已降至28%,此外交風暴可能會再傷及尹錫悅低迷的支持度。

 

相關新聞:韓不想被迫選邊站、怕惹怒中國 尹錫悅不見裴洛西由國會議長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