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遭控台獨在中國被捕 政院:尚未獲得中方通報
  • Line

A A A
2022-08-04 15:36

《央視》3日報導,台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圖)因長期鼓吹台獨,遭浙江溫州市國家安全局逮捕。翻攝楊智淵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中國浙江溫州市國家安全局昨(3日)晚間宣布,台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被捕,理由是長期鼓吹「台獨」理念,涉嫌「分裂國家犯罪」和「煽動分裂國家犯罪」。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表示,目前法務部與陸委會尚未獲得對通報拘捕楊智淵的事實與資料,呼籲對岸尊重人身言論自由,不要濫捕。民進黨也表達嚴正抗議與譴責,中國此舉只會激起反感與憤怒。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旋風訪台,引起中國不滿大動作報復台灣,中共國台辦宣布對「台獨頑固分子」採取刑事措施後,昨晚中國《央視》報導,浙江溫州市國家安全局逮捕現年32歲的台灣男子楊智淵,理由是楊長期鼓吹台獨理念,更與他人成立「台灣民族黨」,致力「推動台灣成為主權獨立國家並加入聯合國」,策畫實施台獨分裂活動。楊上銬被要求在紙上簽字的畫面也於網路上曝光。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主持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截至目前,法務部和陸委會沒有獲得中國通報楊智淵被拘捕的事實與資料,將持續掌握相關事態。他強調,兩岸共同打擊、司法案件通報皆為既有機制,呼籲中國應尊重人身自由和言論自由,不要濫捕、濫權,影響台灣民眾在中國的相關權益。

民進黨今也批評,人身自由與司法人權是文明法治國家理當維護的基本權利,中國卻一再濫用司法,以國家安全為由拘禁台灣民眾,毫無人權觀念與法治保障的表現,充分證明中共威權政體的存在,就是對民主自由最大的威脅。

民進黨表示,這兩天中共當局一連串的不理性作為,對台極限施壓,就是要以惡意的霸凌行徑,造成台灣民眾的心理恐懼,逼迫台灣就範。如今甚至以台灣民眾的人身自由作為政治勒索的工具,只會再度激起台灣社會的反感與憤怒,更讓在中國的台灣民眾陷入隨時可能遭拘捕的紅色恐怖當中。中共當局應保持理性、自我克制,切勿誤判情勢、一意孤行,徹底破壞兩岸關係與區域和平穩定現狀。

楊智淵多年來活躍於社會運動和政治抗爭活動,包括曾參與嗆馬大遊行、野草莓學運等。楊智淵曾參與創建台灣民族黨,並於2019年接任台灣民族黨副主席,2020年代表一邊一國行動黨參選第十屆立法委員新北市第9選舉區選舉,並未當選。

楊智淵友人吳柏瑋昨在臉書透露,與楊智淵認識多年,說楊台獨也不能錯,確實是台獨起家,說楊華獨也不對,楊暫定中華民國的底線,但說楊統派也沒問題,「他確實在我認識他時一心想跟中共搭上線」。

桃園市前議員王浩宇昨也在臉書發文坦言認識楊智淵,「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前陣子突然跑到中國去發展,因為曾主張台獨被捕,有可能被中共槍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