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聯合聲明籲確保台海和平穩定 蔡總統:台灣致力捍衛現狀和得來不易的民主
  • Line

A A A
2022-08-04 15:08

G7成員國外長發布聯合聲明關切中共的威嚇行動,並兩次提及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圖為5月中旬G7外長會議。翻攝facebook.com/AuswaertigesAmt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中共文攻武嚇並宣布今(4日)起在台灣周邊多處實施72小時軍演。七大工業國集團(G7)各國外長今發布聯合聲明,關切中共的威嚇行動,並兩次提及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總統蔡英文對此表達感謝,並強調台灣致力捍衛現狀和得來不易的民主,將與理念相近的夥伴們一起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至3日訪問台灣,與總統蔡英文會面,這是時隔25年美國現任眾議院議長再度訪台,北京強烈不滿,宣布4日中午起在台灣周邊6處海空域實施含實彈射擊的軍事演習。

根據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專區發布資料,軍演前夕有22架共軍戰機逾越台灣海峽中線,威脅台海安全。

英、美、法、德國以及加拿大、義大利、日本等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國家的外交部長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透過聲明,重申將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台海與其他區域的和平穩定。

聯合聲明特別關切中共恐導致局勢升高的實彈演習和經濟脅迫,強調以訪問行程為藉口在台灣海峽發動具侵略性的軍事行動,毫無道理。聲明指出,各國議員在國際間旅行、訪問符合常規和慣例;中共推升局勢的回應恐導致區域更加緊張和不穩定。

G7各國外長呼籲中共勿企圖藉由武力單方面改變區域現狀,應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兩岸分歧;各國的「一中政策」及對台灣的基本立場不變。

聲明在結尾重申各國對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堅定承諾,並鼓勵相關各方保持冷靜、展現自制、確保行動透明,並保持溝通暢通,以避免誤解。

統蔡英文對此表達感謝,並強調,台灣致力捍衛現狀和得來不易的民主,將與理念相近的夥伴們一起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外交部也強調,台灣願意跟世界各國交往,其他國家不應干涉台灣跟世界各國的友好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