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解放軍已派數十艘軍艦逼近海峽中線 國軍嚴密監控!反彈道飛彈部隊開始實戰操演
  • Line

A A A
2022-08-04 12:10

中共解放軍連4天發動圍台軍演,我長程預警雷達全程監控。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共解放軍今(4日)中午12時展開對台灣周遭海空域進行首波的實彈射擊,據了解,中共將以長程攻擊火箭及戰術導彈進行射擊,鑑於對台威脅性不小,國防部已訓令長程預警雷達及具有反彈道飛彈系統的天弓三型及愛國三型飛彈的部隊進入「實戰操演」,除全程掌握解放軍導彈發射過程外,也作好反彈道飛彈的實戰應變,確保國土安全。

中國導彈發射。資料照片
 

對於中共在台灣周邊海空域舉行實彈演習,意圖改變現狀、破壞區域和平穩定之不理性行為,國防部今(4)日表示,國軍將持續加強戒備,各級部隊於日常演訓之場區正常運作,嚴密監控臺海及外離島周邊敵情狀況、適切應處。

國防部強調,將秉持備戰不求戰之原則,更以「不升高衝突、不引發爭端」的態度,三軍協力並運用全民總力,共同維護國家安全及主權領土完整。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晚間10時44分抵達松山機場後,共軍隨即在當日晚上11時宣布,自4日中午12時至7日中午12時,共4天(72小時),在台灣東西南北周邊共6個海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其中距離高雄外海的小琉球僅9.5公里,對台灣民心士氣將有震憾性的打擊。

中共長程多管火箭對台威脅。翻攝中國網站

根據軍方內部訊息透露,中共解放軍已派遣數十艘的軍艦已逼近我海峽中線,由於數量之大,已讓我海軍無法執行一般戰備的「一對一模式」,而改以區域模式追監,即是以岸置雷達進行遠程監控共艦動態。

此外,空軍部隊已將各基地妥善機的數量提升,以因應未來對共機監控的需求;而目前對共軍的動態追蹤,則由屏東聯隊的E-2K空中預警機進行24小時的監控,並將共軍動態立即傳回作戰指揮中心,供三軍部隊使用,而參謀總長陳寶餘也率各聯參單位進駐衡山指揮所,以因應共軍動態。

至於中共解放軍會發射何型的彈道導彈?軍事專家平可夫認為,中共解放軍已派遣052D DDG 在台灣東岸,由於其配備有源相控陣雷達足以跟蹤短程彈道導彈的彈道。不再需要導彈彈道跟蹤船;因此判斷中共可能發射彈道導彈、極高超音速導彈。一旦真的發射彈道導彈、超高速導彈,有可能回收模擬彈頭。

他進一步指出,中共所發射的彈道導彈的模擬彈頭又稱訓練彈頭,裝有測量儀器,有可能回收,而中共目前在東海岸至少有三艘軍艦,即是要回收這些模擬彈頭。因此平可夫也研判,這些彈道導彈應該都是「空包彈」,並不會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