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挺台!裴洛西離台後聲明:中國無法阻擋任何世界領袖訪台
  • Line

A A A
2022-08-04 10:35

裴洛西(Nancy Pelosi)旋風訪台,2日與總統蔡英文見面。總統府提供

(菱傳媒/台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旋風訪台後,3日傍晚搭機前往韓國,她離台後在眾院議長網站發表聲明,強調「中國無法阻止世界各地的領袖造訪台灣」,美國國會將繼續致力幫助台灣在面臨侵略時捍衛其自由。

裴洛西在聲明說,此次國會代表團到台灣訪問,是為了傾聽、學習和支持台灣人民,「台灣建立了一個繁榮的民主國家,是世界上最自由、最開放的民主國家之一」。

她說,台灣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一個和平和安全的重要夥伴,經濟活力的全球佼佼者和民主治理的模範。在這趟訪問中,我們強調台灣在這3方面有許多成功之處,在安全上,我們重申國會將繼續致力於幫助台灣在面臨侵略時捍衛其自由;在經濟上,我們傳達美國「晶片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將大力強化雙方經濟,以及表達支持21世紀貿易架構;在治理上,我們祝賀台灣在防疫上全球名列前茅。

裴洛西表示,令人遺憾的是,由於中共的反對,台灣被阻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等全球會議,「他們或許可以阻擋台灣派其領袖參加全球論壇,但阻擋不了全球領袖或者任何人訪問台灣,表達對其蓬勃發展的民主的敬意」。

裴洛西重申,美台友誼「如鋼鐵一般堅定」,夥伴關係以及在國會的支持力量堅定不移。「今日美國與台灣人民的團結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因為我們將繼續支持捍衛民主,反對該地區和世界的專制」。

她也提及,訪台期間代表團有幸與台灣總統蔡英文和外交部長吳釗燮舉行了兩次雙邊會晤,也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和其他黨派領導人會面,她很榮幸地獲得特種大綬卿雲勳章,將其視為美台友誼的永恆象徵。

相關新聞:粉紅阿嬤惹怒對岸 一表看中共對台「文攻武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