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中華大學好神!儼然竹苗政治人物搖籃 逾9成在職時取得碩博士學位
  • Line

A A A
2022-08-04 00:00

(記者景義豫/台北報導)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風波延燒,中華大學第一時間已啟動審議程序組成審議委員會,但委員會召集人、工管系主任馬恆卻突然在7月26日以身體因素為由閃辭,引發議論;《菱傳媒》調查發現,有28位政治人物於中華大學取得博、碩士學位,其中有26人就讀時也同時擔任縣市長、民代或專任其他工作,比例超過9成。

位於新竹市、成立於1990年的中華大學,雖然校齡不高,卻孕育不少政治人物,因地緣關係,更是竹苗地區政治人物深造,進修取得博、碩士等更高學歷的第一選擇,其中不乏縣市長與議長層級者。一位地方人士不諱言,中華大學研究所考試通過門檻比其他北部大學低,「中華大學根本就是竹苗縣市長與政治人物的搖籃了」。

在縣市長部分,除了因論文事件引發沸沸揚揚輿論熱議的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外,現任的苗栗縣長徐耀昌、新竹縣長楊文科也都是校友。議會系統方面,新竹縣前議長鄭永金、新竹縣前議長張碧琴、台中市前副議長張宏年,也都是在中華大學畢業取得碩士學位。

取得中華大學碩博士學位的名人

竹苗縣市長一家親 都是中華大學畢業校友

值得一提的是,國民黨提名參選苗栗縣長的謝福弘也是中華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另一位未被提名、仍持續參選行動的現任議長鍾東錦,則是中華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大學畢業,兩人競逐苗栗縣長寶座,也算校友之爭。另外,被國民黨提名參選新竹市長的現任竹市議員林耕仁,也擁有中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

《菱傳媒》從內政部全球資訊網與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等網站,逐筆清查曾經就讀中華大學的名人,數據顯示,計有28位畢業於中華大學擁有碩、博士學位的政治人物,其中高達26人在就學時,也專職於民代或政府官員工作之中。

舉例來說,徐耀昌就是在擔任立法委員時,完成論文大作並取得碩士學位;楊文科也是在科技管理研究所在讀時,先後在竹科管理局擔任主任秘書與中科管理局籌配處主任、局長。另外新竹縣前議長鄭永金、台中市前副議長張宏年因查無其完成學位論文年分,無法確認其畢業年次,但兩人在政壇縱橫二、三十年,地方人士推斷這二人應也是在職期間完成碩士學位。

就讀中華大學的竹苗縣市首長統計

28位獲頒中華大學學位政治人 6成7讀科管所  

中華大學1990年建校,1993年創立「工業工程與管理研究所」,一直到2001年更名為「科技管理研究所」;若統計「科技管理研究所」與「工業工程與管理研究所」畢業的政治人物人數,發現在檯面上中華大學畢業的28位政治人物當中,有19位畢業於科管所,佔67%之多。

科管所的研究範圍十分廣泛,從碩博士的學位論文中能看見各式各樣不同專業的研究主題,如國民黨新竹市長參選人林耕仁在2004年所發表的《地區性民代的選民服務及滿意度調查之研究—以新竹市為例》,前立法委員廖本煙的學位論文《戒毒-美沙冬替代療法可行性之研究》,華航前董座何煖軒在科管所撰寫的《高速公路隧道區段速率控制策略之研究》博士論文。

《菱傳媒》報導資料統整自「內政部全球資訊網」與「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但部分人員研究所在讀時間甚遠,因此可能存在尚未數位化的遺漏;本報導已盡力就可靠之資料來源提供訊息,但無法保證資料完整性,報導中碩、博士學位論文統計數量截止時間至2022年8月1日16時。

近年有29名政治人物從中華大學取得博碩士論文

相關新聞:獨家/論文門案外案!議員參選人陳雨凡早已未任教中華大學 仍掛「現職」挨批美化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