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美來 一表掌握裴洛西訪台曲折過程
  • Line

A A A
2022-08-03 17:10

(實習記者文及均/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抵台訪問,3日上午拜會立法院與各黨團總召,隨後與總統蔡英文會面。從今年4月7日外媒首度披露她將訪台,歷經近4個月波折,在全球矚目下終於踏上台灣土地,這是繼1997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金瑞契來台後,睽違25年再度有美眾院議長等級人物來訪。

82歲的裴洛西是民主黨籍,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性眾議院議長,她在目前的美國總統繼任順序中排名第二,僅次於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賀錦麗。今年4月7日日本《富士新聞網》首度披露,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4月8日率團由美出發訪問亞洲,首站是日本,10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晤後,取消原訂訪韓國行程,改為訪問台灣。

當時,裴洛西訪台成行將成為25年來首度訪台的美眾院議長,消息傳開引起國際關注,蔡英文政府也極為振奮。不料,隔日4月8日裴洛西辦公室,宣布她確診新冠肺炎,暫緩亞洲行。

裴洛西訪台事件簿。菱傳媒製表

3個月後,英媒《金融時報》透露,裴洛西計畫8月重啟亞洲行,訪台也列入行程。裴洛西不放棄訪台的企圖,觸動北京敏感神經,中國發出前所未有的強硬警告、威脅將以軍事回應,國際對於這趟行程的關注更加密切。

裴洛西對於是否訪台相當低調,7月29日率團從美國出發後,30日辦公室公布亞洲行行程,只列出將訪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和日本,並無台灣。不過,外媒都預估訪台機率極高,因此自她搭乘的專機起飛後,數十萬名來自全世界的網友湧進飛航網站,追蹤她的行程。

8月1日裴洛西抵達亞洲行首站新加坡,當天外媒及台灣國內媒體均得獲消息確定裴洛西2日訪台,大幅報導,全球聚焦裴洛西訪台一事。但中方相當不滿,當天釋出多段軍演畫面,包括有「航母殺手」稱號的東風-17飛彈,被認為是劍指美國。

隔天裴洛西結束第二站馬來西亞行,下午3時40分搭乘呼號SPAR19的美國空軍「波音C-40C運輸機」從馬來西亞吉隆坡的蘇丹阿都阿兹沙機場(SZB,舊稱梳邦機場)起飛,刻意避開南海危險區域往東飛行,再轉北沿著菲律賓東側的菲律賓海北上前往台灣,比平常從吉隆坡飛台北的時間多出約2個小時。

裴洛西專機路線廣受各方關注,僅flightradar24.com單一飛航網站就有多達50萬人次追蹤,一度還傳出當機。裴洛西最後在晚間10時43分抵達松山機場,踏上台灣土地,並入住台北君悅酒店。裴洛西搭機訪台也成為3日全球各大媒體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