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專家揭仲分析中共圍台軍演目的 「淡化海峽中線默契、輾壓我生存空間」
  • Line

A A A
2022-08-03 17:11

軍事專家揭仲研判,中國圍台軍演應是想淡化雙方對於海峽中線的默契。圖為解放軍演習畫面。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共解放軍將從明日起一連4天在台灣本島周邊6個海空區域進行軍事演習,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今(3日)分析,接下來4天內中國軍演恐將嚴重影響台灣對外的海空交通,讓台灣蒙受巨大經濟損失,且不排除會藉機將機艦活動範圍,從目前的海峽中線「前推」至我方24海里鄰接區外緣,創造在海峽中線以東演習的事實,進一步淡化兩岸軍方自1999年後所形成的「中線默契」。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深夜訪台,中國東部戰區立即發布從4日起一連4天要在台灣北部、西南、東南海島域進行聯合海島演習,在台灣海峽進行遠端火力實彈射擊,在台島東部海域組織常導火力試射,引發國人及國際高度關注。

中共解放軍在台軍演區域圖。資料照片

中共解放軍在台軍演區域圖。資料照片

揭仲表示,共軍2日晚上所宣布的6個演習區中,台灣西方的演習區是在台灣海峽最窄的部分,橫跨中線東西兩側;台灣西南方、台灣北方和台灣東北方的3個演習區,範圍都已進入我方2009年所宣告的12海浬領海以內,其中台灣西南方與北方的演習區,甚至更深入到領海基線與台灣本島陸地間的內水,距台灣陸地最近的地方僅不到10海浬。

揭仲指出,台灣西南方、北方和東北方的3個演習區範圍,已將高雄港與基隆港的進港航道涵蓋在內,很可能會使外籍商船在中共演習期間內不敢進入這2個港口,勢必對我方貨物進出口造成不小影響;不僅如此,全部6個演習區都會影響到台灣周邊的民航機國際航線以及本島與離島間的空中交通,對進出台灣本島的國際航班與往返離島的航班造成影響,甚至可能會有外國航空公司,不願在演習期間派遣班機前往台灣。揭仲研判,接下來4天中國圍台軍演恐將嚴重影響台灣對外的海空交通,讓台灣蒙受不小的經濟損失。

揭仲說,相形之下,1995年至1996年的台海飛彈危機中,中共三波彈道飛彈試射的落點,距離台灣本島陸地至少都超過29海浬;而其他四波的大型演習,地點還都是在中國大陸沿海地區;「換言之,光是這次共軍將演習區的範圍深入至我方領海甚至領海基線內,就已顯示出前所未有的威脅意味」。

揭仲指出,雖然在未來的4天,共軍機艦未必真的會進入我方24海浬的鄰接區內,但不排除會藉機將機艦活動範圍,從目前的海峽中線「前推」至我方24海里鄰接區外緣,創造在海峽中線以東演習的事實,進一步淡化兩岸軍方自1999年後所形成的「中線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