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松藩權傾一時 從政生涯如黨國一體年代的政壇縮影
  • Line

A A A
2022-08-04 00:00

劉松藩(右)自1991年間從前院長梁肅戎(左)手中接下印信代理立法院長職務後,從此叱吒政壇多年。翻攝立法院議政博物館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在台灣地方派系歷史中,屬於台中紅派的劉松藩,曾擔任立委27年,其中7年還是立法院長。說話節奏緩慢,在當初民進黨立委衝撞式的問政方式下,顯得格格不入,但就是這種老派沈穩的政治性格,在劉松藩水磨工夫下,硬是讓國會五法完成立法,奠定了立法院協商的基礎,讓立法院議事不再因抗爭完全停擺,增加了議事效率。

在國民黨黨國一體的時代,劉松藩就是當時政壇的縮影。曾經劉在當時主席李登輝的眼中,也是當紅炸子雞。有次劉松藩在出席中常委簽到時,李登輝從身後走來跟他打招呼,劉手上握著簽到的筆,轉過頭說,「主席,讓我先簽到一下」,短短幾個字的互動,道盡了李、劉當時的好交情。

前總統李登輝(左)與劉松藩有極好的交情。翻攝國史館

前總統李登輝(左)與劉松藩有極好的交情。翻攝國史館

但時代的推進是不留情面的。當李登輝決定推動立法院年輕化,拍板讓當時的副院長王金平接手院長時,取劉松藩而代之時,情同兄弟的劉、王兩人,也只能一決高下。在當時國民黨立委假投票下,劉不敵李的意志,敗下陣來,1999年,劉交出了立法院長寶座。

2000年的總統大選,宋楚瑜挾省長威望投入選戰,劉松藩加入宋團隊,延續了他的政治生命。雖然宋未能奪下總統大位,但後續成立親民黨,劉以不分區立委的身份,續留立法院,王金平也給老院長十足禮遇,保留其院長時的辦公室供使用。

雖然沒了立法院長,但劉松藩仍是政壇一號人物,辦公室訪客不斷。好客的劉松藩也不吝招待往來賓客,雪茄、白酒這兩樣最愛,更是席間必備。直到2004年劉涉及台中商銀超貸案遭依背信罪判刑4年,法院判決時劉隨立委團在國美參訪,滯留未歸,遭到通緝,劉在國內政壇才算真正的謝幕。

滯美期間,劉屢傳往來美中等國,政壇人士也偶與劉有聯繫,但劉就是未曾返台,直到2016年病逝後,骨灰才運返台灣,落葉才歸了根。

1995年立院審查228補償條例時,劉松藩在台上當場遭綠委扔書抗議。翻攝國史館

1995年立院審查228補償條例時,劉松藩在台上當場遭綠委扔書抗議。翻攝國史館

相關新聞:獨家/劉松藩生前欠稅8500萬成呆債 討債國家隊揪出1股股票賺回75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