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韓國遲疑是否加入Chip 4 美促8月底給答案
  • Line

A A A
2022-08-04 00:00

(王秋燕/綜合報導)防堵中國半導體業強勢崛起,美國政府力邀中國最大半導體合作國家韓國加入「晶片4方聯盟」(Chip 4)。但韓、中強大的半導體業依存度,韓國政府遲未回覆,而美方希望韓方不要僅從貿易、經濟角度思考,且必須於8月31日前正式回覆是否加入。

「晶片4方聯盟」由美國提出,希望聯合台灣、日本、韓國共享半導體投資、生產、供應鏈管理計畫。韓國《東亞日報》引述不具名資深官員報導,韓國加入「晶片4方聯盟」就經濟安保觀點會有加乘作用,但從韓中貿易、半導體業依存度來看,韓國若加入該聯盟,將冒著失去中國市場風險。

中國(含香港)是韓國半導體最大出口市場,佔比高達60%。目前韓國政府不打算受限於美方的8月底期限,且計畫與三星電子、SK海力士等半導體業者討論後,綜合各方意見提出韓方的建議替代方案。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韓國總統尹錫悅上任不久後,就親自到訪,還拜會三星電子半導體廠,但尹錫悅政府對於加入「晶片4方聯盟」顯得相當謹慎。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部長李宗昊、外交部長朴振近日均公開表示,半導體業是韓國最重要的產業、是供應鏈領域的核心部分,將在深入研究後,必須以國家利益為優先做出決定。

相對下,韓國在野最大黨「共同民主黨」國會議員梁香子、產業分析師,都以利大於弊為由,支持韓國加入「晶片4方聯盟」。

梁香子曾經是三星電子高階主管,2020年當選國會議員後,還因其背景擔任國會成立的「半導體技術特別委員會」委員長。她認為,若尹錫悅政府對於加入「晶片4方聯盟」持續猶豫不決,將讓外交、國家面臨更大挑戰。

梁香子指出,美國的半導體業有強大實力,尤其在晶片設計、軟體、設備領域,美國是居於「地主」的地位,韓、中、日、歐盟與台灣等其他國家,充其量就是「佃農」。

韓國媒體BusinessKorea報導綜合產業分析師看法指出,美國防堵中國半導體產業崛起除了《晶片與科學法案》外,還將進一步擴大出口到中國半導體設備限令,計畫讓14奈米以下的設備都不准出口中國,這將限制韓國半導體業者在未來中國投資力度,長期來說對韓商有弊無利。南韓產業經濟貿易研究院(KIET)在最新報告也表示,美國有能力利用其來源技術控制外國晶片的生產,若南韓不參與「晶片4方聯盟」,未來半導體生產將面臨很大挑戰。

相關新聞:新聞眼/過關晶片法案讓裴洛西訪台有面子  台廠沒在怕赴中投資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