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評民調/曲兆祥:新竹市成「真正的三腳督」  施正鋒:林智堅滿意度大跌不意外
  • Line

A A A
2022-08-03 15:20

(楊政凱/台北報導)《菱傳媒》今(3日)公布新竹市長最新民調顯示,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以32.68%的支持度,領先民進黨參選人沈慧虹27.83%及國民黨參選人林耕仁26.65%,並受到高知識份子及年輕人青睞,民眾黨有望插旗新竹市。學者分析認為,竹市選戰有「台北市化」現象,成為「真正的三腳督」。另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新竹施政滿意度,三個月來驟跌16個百分點,學者也認為,林智堅受到「論文門」、「棒球門」風波影響,對民調結果毫不意外。

《菱傳媒》最新的新竹市長候選人支持度網路調查,結果高虹安以32.68%的支持度領先群雄,緊接著是民進黨的沈慧虹27.83%,以及國民黨的林耕仁26.65%,也就是說如果明天就投票,高虹安在「主席(柯文哲)故鄉」插旗有望。此外,也有9.58%和3.26%的選民表示尚未決定和不會去投票。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表示,據他所知這是高虹安首度民調領先,但也因為新竹市選民具有年輕、高知識份子、中高收入等特性,因此能預期會有這樣的發展。他強調,高的出線,使得竹市選戰有「台北市化」現象,三強鼎立,成為「真正的三腳督」。

曲兆祥也說,如果沒有更大的外力或變數,高虹安微幅領先的態勢會持續下去,但這次裴洛西來台就會是可能的變數,也包含中共的動作頻頻,這考驗著藍綠白三方陣營如何應對,才不會與民意走向相悖。

而轉戰桃園市長的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從被對手抨擊落跑到爆發「論文門」、「棒球門」風波,不但自己陷入苦戰,構築的「桃竹連線」也受到衝擊。根據《菱傳媒》公布最新的網路民調,新竹市民對於林智堅就任市長以來的整體施政表現,滿意度是41.93%,相較3個月前《菱傳媒》公布的57.88%,下跌近16個百分點。此外,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也從28.01%滑落到22.45%。

曲兆祥表示,這三個月以來大量負面事件影響,有這種結果非常正常。但他指出,在桃園市長選舉可能會有不同發展,因為這此裴洛西來台,讓林智堅有了操作「芒果乾」(亡國感)的空間,但這樣的操作也是把雙面刃,太過刻意反而會引起反感。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也說,新竹選戰的發展受到林智堅近期事件波及,林智堅在個人誠信及執政能力都被質疑的情況下,原有高知識分子、有能力的包裝被戳破,可能有部分的民進黨支持者,將期望投射在高虹安身上,讓她順勢提升選民支持度。

施正鋒也認為,一連串的負面事件使得林智堅被民進黨包裝出來的好形象一一卸下,包括這次裴洛西來台,他也可以弄錯以為是在桃園降落,當選民發現原來林智堅根本就是個草包時,滿意度會有這樣的下滑毫不意外。

相關報導:
菱周周民調1/民眾黨插旗新竹市有望!高虹安32.68%領先沈慧虹27.83% 林耕仁26.65%墊底
菱周周民調2/林智堅遭論文、棒球場雙殺 3個月滿意度重挫16個百分點
菱周周民調3/新竹市民「絕不投民進黨」達51.02% 高於「絕不投國民黨」的3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