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台周遭軍演涉「國家侵略」? 張競嘆:澳洲學者不懂兩岸情勢
  • Line

A A A
2022-08-03 12:20

澳洲學者魯瑟認為中國在台周遭軍演恐涉「國家侵略」,但我戰略學者張競卻認為此說法已屬擴大詮釋。圖為中國過去軍演情形。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2日公布從4日起一連4天在台灣周遭海、空域進行實彈演習,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研究員魯瑟(Nathan Ruser)認為,中國此舉已符合聯合國定義的「國家侵略」行為;但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卻認為,魯瑟未細查法條,說出這樣的見解是他個人擴大詮釋後推理出來的結果。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深夜訪台,中國東部戰區立即發布從4日起一連4天要在台灣北部、西南、東南海島域進行聯合海島演習,其中選在台灣海峽進行遠端火力實彈射擊,另在台島東部海域組織常導火力試射,引發國人及國際關注。

中國大陸劃設演習區遭澳洲學者魯瑟批評,可能涉及聯合國定義的「國家侵略」行為,但張競受訪指出,這恐怕是魯瑟未細查法條,由其本身擴大詮釋所致。

張競解釋,聯合國大會確實是在1974年12月14日未經投票而決議通過以《侵略定義》(Definition of Aggression)為名稱的第3314號決議案,全文共8條,其中是否如同魯瑟所說,可將共軍在我領海與內水實施演訓定義成為「國家侵略」行為,只要查閱過相關條文就可發現,儘管共軍刻意在此海域劃設演訓區,情感上讓台灣鄉親不痛快,在政治智慧上也不算太聰明,但就法論法,應該沒有像這名學者所說,能夠無限上綱到「國家侵略」程度。

張競強調,這名學者顯然不理解中華民國政治情勢發展,其實並未走到法理台獨地步;正因如此目前駐防金馬外島海巡機關,在中國大陸所劃設內水中執法,甚至抓捕中國越界漁民,明確行使執法公權力,中國亦從未有所抗議。甚至在兩岸正面互動時期,透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協議,中國海警還與我共同在其內水水域合作執法。

張競更提醒,金馬外島經常實施火砲實彈射擊演訓,在中國所劃設內水水域進行實彈射擊根本就是家常便飯,相距大陸所控制地域對比本次所劃設演訓區來說,距離只有更近不會更遠,但是北京從未就此亂做文章。

張競感嘆,兩岸關係迴異於正常國際關係,在法規上也未必能夠完全適用國際法條。許多學者根本不理解兩岸互動實際現況就胡亂發言,往往會產生更大誤解。

張競並表示,兩岸關係搞到劍拔弩張,讓北京透過演訓來恫嚇台灣,台灣鄉親就算心中再不爽,也須理解到想解決問題、紓緩緊張衝突仍得靠政治手腕,而不是靠國際法條去亂打討不到便宜的無聊官司,台北要為此提告北京只會自討沒趣,以誤解法條來自我安慰無法解決雙方情勢緊張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