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中國祭多項報復措施 禁天然砂出口台灣、台柑橘與白帶魚等禁輸入
  • Line

A A A
2022-08-03 10:11

裴洛西專機昨晚飛越台灣上空抵達松出機場。中央社

(菱傳媒/台北報導)報復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中國昨(2日)晚開始文攻武嚇不斷,今早官方各部門陸續發布抵制台灣相關措施,包括中國商務部今早突然發布訊息暫停天然砂對台灣的出口、中國海關總署發布暫停台灣地區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國台辦決定對台灣民主基金會、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採取懲戒措施等。

裴洛西昨晚10時43分抵達松山機場後,中國解放軍昨晚間11時立即宣布自8月4日中午12時至7日中午12時,在台灣周邊6個海域同步進行軍演,形同封鎖台灣3天。

今早中國商務部官網發布聲明,暫停天然砂對台灣出口。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是以問答方式宣布,商務部發言人回答記者問及「對台灣地區出口天然砂政策是否有調整?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回應?」發言人的答覆是「根據相關法律規定,決定暫停天然砂對台灣地區出口。相關措施自2022年8月3日起實施。」並未說明暫停出口的具體原因。

陸媒澎湃新聞今早報導,中國海關總署發布「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進出口食品安全局發布關於暫停台灣地區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大陸的通知」,聲稱去年以來,中國海關多次從台灣輸陸的柑橘類水果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Planococcus minor),以及倍硫磷和樂果殘留超標。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宣布,台獨頑固分子關聯機構台灣民主基金會、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打著民主和合作發展的幌子,在國際上大肆從事台獨分裂活動,中國決定對上述基金會採取懲戒措施。

馬曉光表示,懲戒措施包括禁止其與中國組織、企業、個人合作,依法懲治為上述基金會提供資助或服務的組織、企業、個人,以及採取其他必要措施。禁止中國組織、企業、個人與為上述基金會捐款的宣德能源、凌網科技、天亮醫療、天眼衛星科技等企業進行任何交易、合作,禁止有關企業負責人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