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堅持訪台理由 投書《華郵》自己說清楚
  • Line

A A A
2022-08-03 10:25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引發國際關注。 中央社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為何堅持訪台,她自己投書《華盛頓郵報》說明白。《華盛頓郵報》2日刊登標題為「為何我要率團訪問台灣」(Why I’m leading a congressional delegation to Taiwan)摘要如下。

43年前,美國國會以壓倒多數通過《台灣關係法》,這是美國在亞太地區外交政策最重要的支柱之一。台灣關係法鄭重宣誓美國支持台灣的防衛:「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未來的任何努力。美國將視之為對西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與安全構成脅,將成美國的嚴重關切。」

今天,美國必須牢記這一誓言。我們必須支持台灣,這是一個有韌性的島嶼。台灣在治理方面,包括在應對新冠疫情和倡導環境保護和氣候行動處於領先地位。台灣是和平、安全和經濟活力的領導者,具有世界羨慕的企業家精神、創新文化和技術實力。

近年來,北京與台灣的緊張局勢急速加劇。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強了轟炸機、戰鬥機和偵察機在台灣防空識別區附近甚至內部的巡邏,以致美國國防部得出結論:中國軍隊「可能正在準備一場突發事件,目的是武統台灣」。

面對中國共產黨的加速挑釁,我們國會代表團訪問應該被視為一個明確的聲明,美國與我們的民主夥伴與台灣站在一起,捍衛自身及自由。 我們的訪問與過去多個來台的國會訪問團,並沒有牴觸長期的「一中政策」,由台灣關係法、美中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美國持續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台灣是我們訪問亞太的一部分,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南韓與日本,聚焦相互的安全、經濟夥伴和民主治理。我們與台灣夥伴的討論將聚焦在再次確認我們對這座島嶼的支持及促進共同利益,包括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今天,美國與台灣的團結比過去以往都重要,不僅是對島上的2300萬人,更是對數以百萬計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鎮壓威脅的其他人。

當中國共產黨繼續威脅台灣和民主時,我們不能袖手旁觀。我們這趟旅行正值世界面臨獨裁與民主之間的抉擇時刻。當俄國對烏克蘭發動有預謀的非法戰爭,殺害成千上萬的無辜者甚至是兒童時,美國和我們的盟友明確表示,不向獨裁者屈服相當重要。

透過訪問台灣,我們兌現了我們對民主的承諾,並重申台灣和所有民主國家的自由必須受到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