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後英國國會外委會將跟進 中國外交部急跳腳抗議
  • Line

A A A
2022-08-03 10:20

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2日警告英國議員勿隨美方起舞,若訪台將面臨嚴重後果。 中新社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成功訪台,中國怕國際更加起而效尤,外交部動作連連,除緊急召見美國大使伯恩斯表達抗議外,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2日警告英國國會勿隨美方起舞,若訪台將面臨嚴重後果。 裴洛西是繼1997年時任美國眾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後,25年來首位訪台的眾院議長,也是層級最高的美國政要。

新華社3日凌晨報導指出,裴洛西(Nancy Pelosi)搭乘專機2日晚間飛抵松山機場訪問,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奉命緊急召見美國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代表中國政府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謝鋒表示,裴洛西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性質極其惡劣,後果極其嚴重。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管。

另一方面,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原定2月訪問台灣,但因故延期,但在裴洛西成功訪台後,最快英國外委會可能在11或12月訪台。 鄭澤光在2日例行記者會表示,部分英國政治人物承諾要「保衛台灣」、國會議員則計畫訪台,這兩件事都嚴重違背「一中原則」和1972年中英互換大使聯合公報,且「干涉中國內政」。他警告英方勿低估台灣議題的敏感性、切勿「玩火」。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曾呼籲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等盟友一同協助確保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且無論是支援潛在被侵略者、或是嚇阻潛在侵略者,都必須趁早。她6月底在外委會一場聽證會更說,英國必須保衛「這個國家」,也就是台灣。

特拉斯目前正和前財相蘇納克(Rishi Sunak)競逐執政的保守黨黨魁大位,勝出者將成為英國新首相。原本對中立場相對溫和的蘇納克近日也往「鷹派」靠攏,指出長期而言,中國是英國最大的安全威脅;他更承諾當選後,要關閉英國境內所有孔子學院。

針對保守黨黨魁候選人較量誰對中國「更強硬」,中國駐英大使館25日指出,英國政客動輒拿中國說事、鼓噪對華強硬等不負責言論,只會把英國進一步引入歧途。儘管如此,鄭澤光今天說,無論誰成為新首相,中方都會致力發展中英關係。

根據公開資料,英國國會外委會最近一次組團訪台是在2006年、前總統陳水扁在任期間。當時訪團也獲陳水扁接見。外委會臨時被迫取消2月訪台行程後,數名消息人士指出,訪團可望今秋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