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明起連續4天「封台軍演」 國軍將領:俄羅斯封鎖烏克蘭翻版
  • Line

A A A
2022-08-03 00:48

中共解放軍宣布對台進行封鎖台灣軍演。圖為解放軍殲-16戰機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裴洛西昨(2日)深夜抵台,中共東部戰區立即發布4日起一連4天要在台灣北部、西南、東南海島域進行聯合海島演習,在台灣海峽進行遠端火力實彈射擊,在台島東部海域組織常導火力試射。

根據中共所公布的演習區域,國軍將領證實其演習區域,不僅將我北部基隆港、台中港、花蓮港、高雄港都封鎖外,連巴士海峽也進行軍演封鎖,這不僅是影響海軍,就連部分台灣對外的國際空域航線也在共軍軍演的範圍內,簡直就是中共封鎖台灣的軍事演習,將嚴重打擊台灣對外貿易,等於是俄羅斯封鎖烏克蘭的翻版。

中共宣布對台封鎖性軍演圖。

對於中共封鎖台灣性質的軍演,國防部指出,中共此次宣布以台灣本島周邊海空域為實彈射擊區,有威脅我重要港口與都會區域企圖,片面破壞區域和平與穩定,此舉無助於中國之國際形象,亦傷害兩岸人民情感,國防部表達嚴正譴責。

裴洛西專機降落台灣後,中解放軍立即發起另一波軍事演習。翻攝裴洛西臉書

事實上,中共軍機也在裴洛西專機落地後,立即以多批次、多空層的方式進行擾台軍事挑釁,我空軍部隊戰機也立即起飛攔截,讓整個台海情勢再度升溫。

知情人士透露,裴洛西專機降落後,中共戰機開始侵擾台海中線,因此包括台灣北、中、南部的各機場戰機都依中國軍機的威脅,分別緊急起飛,其中包括新竹的幻象戰機、台中清泉岡、台南與澎湖的IDF戰機,嘉義的F-16V戰機,都飛到海峽中線以及西南空域,頂住中國戰機的入侵,直到3日凌晨,解放軍軍機仍在台灣周遭空域逼近台灣。

事實上,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日在裴洛西專機降落台灣後,即強烈譴責美方,並強調「中共人民解放軍高度戒備,將展開一系列針對性軍事行動予以反制」。

隨後,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則表示,8月2日晚開始,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將在台島周邊開展一系列聯合軍事行動,在台島北部、西南、東南海空域進行聯合海空演訓,在台灣海峽進行遠端火力實彈射擊,在台島東部海域組織常導火力試射。此次行動,是針對美近期在台灣問題上消極舉動重大升級採取的嚴正震懾,是對台獨勢力謀獨行徑的嚴重警告。

對於共軍對台進行「封鎖性軍演」, 國防部表示,中共2日公布,將於8月4日至7日間於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實彈演習,凸顯其以武力解決分歧、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心態。國防部已嚴密掌握監控、加強戒備,將適時適切應對,國軍必定堅守崗位、守護國家安全,請國人安心,並同心支持國軍。

國防部說明,中共此次宣布以台灣本島周邊海空域為實彈射擊區,有威脅我重要港口與都會區域企圖,片面破壞區域和平與穩定,此舉無助於中國之國際形象,亦傷害兩岸人民情感,國防部表達嚴正譴責。

國防部強調,中共相關「武嚇」舉動,明顯以威懾國人心理為目標。國軍除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充分掌握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並以「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態度,縝密整備各項戰備計畫,「有決心、有能力、有信心」確保國家安全,請國人安心,並同心支持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