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裴洛西歷史定位之旅!訪台博高聲量 有利續爭眾議院民主黨領袖
  • Line

A A A
2022-08-03 00:00

(王秋燕/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議題吵了數周,已讓裴洛西博取美國國內、國際高聲量,但這個外交牌迄今仍無助於民主黨美國期中選舉選情。蓋洛普最新民調顯示,美國總統拜登施政滿意度僅38%,已創下歷史新低紀錄,可以預見的是,民主黨在期中選舉將會失敗,無法取得眾議院、參議院多數席次。
 
距美國期中選舉已不到100天,裴洛西(Nancy Pelosi)選在此刻到亞洲各國訪問,其中非官方行程台灣被當成最大亮點,各種猜測討論攻佔國際媒體版面,甚至讓中、美領袖都急著跳腳。姑且不論中國因裴洛西訪台將如何反制台灣,裴洛西本人都不會受到影響,但卻有利於高齡82歲的她,再度爭取領導民主黨核心小組。
 
裴洛西自2003年以來一直在眾議院領導民主黨核心小組,並於 2007 年至 2011 年擔任議長,之後在2019年、2022年再度當選議長,但在2022年已經有5名民主黨人士沒投票給她。

裴洛西向來對退休一事守口如瓶,僅在 2020 年獲得民主黨核心小組提名領導眾議院後,暗示這可能是最後一次擔任議長。

不過,裴洛西已決定在這次的期中選舉競選連任,甚至有意再度爭取眾議院民主黨領袖。民主黨內部則已在推動現任加州眾議員、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Adam Schiff)接替裴洛西擔任眾議院民主黨領袖。

加州眾議員、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中)有望成為眾議院新民主黨領袖。  翻攝Adam Schiff臉書

加州眾議員、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中)有望成為眾議院新民主黨領袖。翻攝Adam Schiff臉書

希夫在組織、籌款功力上受到民主黨內部認可,他目前雖未強力表態尋求直接的支持,但他已陸續接觸民主黨核心小組當中的關鍵組織,包括國會黑人核心小組、國會西班牙裔核心小組和國會亞太裔美國人核心小組。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皆有與中國抗衡的共識下,希夫在台灣議題上的主張似乎也不亞於裴洛西。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希夫曾在2021年11月3日督促拜登政府,美國有義務在台灣受到中國攻擊時,保衛它的問題上減少模糊性。他認為,美國及其盟友需向中國擴大國際威懾,向它表明「用武力攻佔台灣的代價有多麼的高昂」。
 
裴洛西在政壇有著鮮明的反中色彩,但並非都是正面評價。裴洛西曾於1991年天安門事件發生後兩年,與兩名加州議員在未經許可下,到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起寫著「獻給為中國民主事業犧牲的烈士」的黑底白字旗幟,當場遭到公安驅趕(相關影片連結)。

1991年裴洛西(中)以美國眾議員身分與其他兩位加州眾議員到北京天安門舉旗幟,紀念在1989年犧牲的民主人士。  翻攝@SpeakerPelosi推特

1991年裴洛西(中)以美國眾議員身分與其他兩位加州眾議員到北京天安門舉旗幟,紀念在1989年犧牲的民主人士。翻攝@SpeakerPelosi推特

不過,倒楣的是隨行媒體記者。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北京分社前社長奇諾伊(Mike Chinoy)曾發文批判,當年因為裴洛西的行為,讓他當場被捕遭拘留數個小時。他指出,「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裴洛西為自己的高姿態,戳了中共眼睛而不計後果。」
 
不過,裴洛西之後仍持續批判中國人權、反對過中國舉辦夏季奧運、呼籲支持美國在北京冬奧祭出「外交抵制」,也曾致函給中國國家前主席胡錦濤要求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
 
訪問台灣應該是裴洛西政治生涯中「反中」的高峰,爭取到的美國國內、國際聲量極高,但似乎是對裴洛西個人有幫助,即使民主黨在這次期中選舉失利,裴洛西無法再度當選眾議院議長,她也取得了歷史定位。

裴洛西曾寫信給中國國家前主席胡錦濤要求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畫中人)。翻攝@SpeakerPelosi推特

裴洛西曾寫信給中國國家前主席胡錦濤要求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畫中人)。翻攝@SpeakerPelosi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