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挺裴洛西訪台強調維持現狀 3意涵看出白宮真實態度
  • Line

A A A
2022-08-02 11:32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左)1日拜會新加坡總統哈莉瑪(右)。中央社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亞洲訪問行,外界預計裴洛西2日晚間將飛抵台灣,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也提出尊重議長出訪行程以及國會議長訪台已有先例,並未改變現狀等聲明。社會民主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分析,白宮強調維持現狀有3種意涵,其中最多人忽略的是「台灣不受中國統治」的現狀必須維持。

柯比接受CNN節目「新的一天」(New Day)訪問指出,美國不應該被中國的言辭或可能採取的行動嚇阻,並表示將盡可能地支持裴洛西的行程,他也強調國會議長前往台灣並不稀奇,不僅與白宮政策一致,也符合《台灣關係法》支持台灣的一貫立場。

苗博雅分析,白宮對於裴洛西的態度是採「不挑釁,不讓步」的基調,不僅強調現狀沒有改變,避免提高衝突,也強調總統並無權干涉議長行程。苗表示,美國強調「維持現狀」有三層意涵,第一層是重申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唯一合法中國的立場,第二層是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現狀。

苗博雅認為第三層意涵更重要,也就是「台灣不受中國統治」的現況必須維持,雖然國際上普遍承認「中共是唯一合法中國政府」,但歐美主流政治界並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她強調,這可以解釋成美國沒有積極支持法理台獨,但美國更反對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