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機艦圍台數量創新高 國軍下令「第一擊」權責交衡指所執行
  • Line

A A A
2022-08-02 10:25

裴洛西訪台前夕,解放軍已在台灣周遭擴大軍演。圖為中共殲-16戰機。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即將訪台,中國解放軍近日不斷擴大軍演恐嚇,根據一位資深將領透露,目前解放軍軍機、軍艦在台灣海峽及台灣周遭海空域的數量,已創下政府遷台以來最大的數量,國軍正加強對共軍動態的偵搜力度與頻度,以確保國家安全。

外傳裴洛西即將於2日晚間抵台訪問。翻攝裴洛西臉書

據透露,由於裴洛西即將在今(2日)晚間搭乘專機抵達松山機場,並在台停留一個晚上,約在明天中午左右離台;因此國防部已針對裴洛西訪台行程,下達「強化戰備整備」的指導命令,要求全軍自今天上午至4日止,強化各部隊的戰備整備應變兵力,以因應中國解放軍對台灣的威脅,甚至可能所發生的突發狀況。

關於裴洛西所搭乘的專機安全問題,相關人士私下透露,由於裴洛西的專機應是從菲律賓海經巴士海峽進入我防空識別區,因此我F-16V戰機會在防空識別區內進行護航伴飛任務;另外,海上也出動配有標準二型防空飛彈的紀德級軍艦,在海上開闢空中安全航道,以維護裴洛西專機在海上的安全。

為因應中國解放軍空軍威脅,駐守在澎湖馬公的天駒部隊IDF戰機已頻繁起降。圖為IDF戰機。資料照片駐守在澎湖馬公的天駒部隊IDF戰機連日來已頻繁起降。圖為IDF戰機。資料照片

據透露,為避免國軍與共軍發生無預期的衝突,國防部已將第一線的海、空機艦對共軍「第一擊」的作戰攻擊權責,一律由空軍作戰指揮部、海軍作戰指揮中心及衡山指揮所決定,如有任何軍人違反第一擊規定,一律軍法審判。但如果是已遭受中國解放軍的攻擊,我軍則可立即進「反擊作戰」;此外,如果共軍機、艦無視我空中驅離、廣播驅離等作為後,仍闖進入我24浬的領空、領海內,則可直接以侵入我領空、領海,進行實彈驅離等示警作為,但如果共機、艦仍視之不理,我軍則會依據國軍戰備規定予以擊毀。

由於中國解放軍從7月29日即在中共對台的周邊海域進行擴大演習項目,其中解放軍7月30日進行福建平潭軍演時距離台灣更僅有125公里,這是自1996年「台海危機」之後,平潭第二次實彈演習,也讓國軍提高對共軍的關注並加強國軍應變兵力。

因應中共軍艦在我周遭海域演訓,我海軍紀德級軍艦已密集監控共軍動態。資料照片

因應中共軍艦在我周遭海域演訓,我海軍紀德級軍艦已密集監控共軍動態。資料照片

不過,有資深將領透露,共軍平潭軍演仍屬於小規模的實兵、實彈演習,對台灣的威脅有限;但中國解放軍軍艦目前在台灣周遭海域的數量以及中國戰機在台周遭的演訓數量,已超越96年台海危機,甚至創下政府遷台以來的最大量;由於我國軍戰備規定是「中國派出一艘軍艦,我方也會派遣一艘軍艦前往監控;中國1架戰機在我周遭空域,我方則會派遣2架戰機進行監控」;因此,從空軍目前戰機起降頻繁度,即可推算了解中國軍機在我台灣周遭空域的狀況。

該名將領並進一步指出,由於中國軍艦都在我台灣周遭海域,海軍現在連噸位最小的軍艦都派出去對共軍船艦進行監控,即可了解共軍目前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壓力之重,已是前所未有。

面對中國解放軍的嚴峻軍事威脅,國防部要求三軍應變部隊待命,除利用聯合情監偵的方式,對中國解放軍的動態進行嚴密監控,就連軍情局等單位都已加強對中國電子訊號的偵蒐,以利對共軍動態的研判。此外,包括海軍主力戰艦、配備天弓、愛國者防空飛彈的空軍飛彈暨防空指揮部、配備雄風二型、雄風三型反艦飛彈機動發射車的海軍海鋒大隊,都已經完備應變作戰準備,隨時針對共軍動態進行應變。就連新上任的空軍司令劉任遠上將日前還親自到空軍作戰指揮部視導戰備整備實況,以有效發揮突發狀況應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