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漢光演習不平靜!陸軍584旅驚爆集體食物中毒 司令徐衍璞急改攻守戰術
  • Line

A A A
2022-08-02 10:00

漢光演習爆發官兵集體食物中毒事件。國軍執行漢光演習實兵驗證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軍漢光38號演從7月25日到29日,在全國各作戰區進行5天4夜不間斷的國土防衛作戰。國軍官兵部隊都全力投入戰演訓階段,負責新竹地區防衛作戰的陸軍584旅居然在28日上午爆發有36名官士兵集體食物中毒事件,陸軍司令徐衍璞獲知狀況後,親赴現地督導部隊依據漢光演習突發狀況應變處理,不僅調整部隊的攻、守戰術作為,達到漢光演習實兵驗證成效。

第三作戰區模擬共軍從八里海灘登陸進犯。資料照片

此次漢光38演習實兵操演中,位於北部的第三作戰區以當面敵情威脅為作戰演練場景,並依「戰力保存、聯合防空、聯合制海、聯合國土防衛」作戰進程,結合全民總力實施作戰計畫演練,以驗證部隊戰備訓練成果及執行作戰計畫的效能。

由於第三作戰區負責「首都保衛戰」及大台北地區的政經中樞的安全維護,因此許多重要軍事驗證項目,都是由第三作戰區執行,其中包括台北港保衛戰與淡水河反突擊、松山機場反機降科目;甚至連新竹科學園區的高科技產業的安全維護,也都在第三作戰區的防衛計畫之中。

教召的後備部隊進行防衛工事構築。資料照片

不過,在漢光38演習期間,正當中共解放軍模擬正規部隊以台北港、淡水河進行搶灘、登岸,並以台北港進行解放軍後續人力、物資的補給,準備重兵攻打台北之際,負責支援台北首都保衛戰的裝甲584旅,居然在28日上午陸續發生有官兵上吐下瀉的食物中毒情況,部隊戰力立即受到影響。

專責擊毀敵軍裝甲車輛的士兵揹負標槍飛彈進入戰術位置。資料照片

陸軍第六軍團指揮部向《菱傳媒》表示,所轄584旅在7月28日上午疑因早餐不潔,部分官兵出現身體不適症狀送醫治療,醫師診斷為腸胃炎。單位除依規定通報,並完成檢體採集,送至衛生單位進行檢驗。六軍團除協調醫院給予最佳醫療照顧,並責派高階幹部至醫院探視慰問。症狀較輕微的官兵在醫院治療後,均立即返回單位;少部分官兵在留院觀察治療後,也都在翌日出院。

陸軍第六軍團已派遣醫官至單位實施衛教宣導,指導落實餐飲衛生安全、環境消毒等積極防範作為,以維官兵健康及維護部隊戰力。而在漢光演習的兵力轉用方面,也依計畫執行,並不影響漢光演習實兵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