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公開亞洲行程未列台灣 來台機率仍不小
  • Line

A A A
2022-08-01 09:35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是否訪台,深受各界關注。  翻攝裴洛西推特

(菱傳媒/綜合報導)在中共的威脅下,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是否訪台,引發國內外關注,裴洛西昨(31日)公布最新的亞洲行行程,台灣暫時不在官方公布的行程中。但台灣問題敏感,過去造訪議員多避免提前公開行程,加上取消訪台政治代價高昂,裴洛西來台機率仍不小。

82歲的裴洛西,2007至2011年以及2019年至今擔任美國眾議院議長。她自1987年起擔任美國眾議院議員,作為民主黨人,裴洛西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性眾議院議長,她在目前的美國總統繼任順序中排名第二,僅次於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賀錦麗。

裴洛西一向「反中挺台」,1991年她以眾議員身分訪問中國,就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拉出支持「六四民運」的橫幅,結果遭驅逐出境。裴洛西原訂今年4月份的亞洲之行,宣稱要把台灣列入出訪對象,當時我方收到消息之後,極為振奮,但裴洛西在感染COVID-19後,亞洲之行也就延到8月。

根據裴洛西公布最新的亞洲行行程,備受外界關注的造訪台灣暫時不在官方公布行程中,預計訪問的國家包括原先透露的日本、韓國、新加坡以及馬來西亞。聲明指出,裴洛西此行將聚焦印太區域的經濟貿易、地緣戰略、新冠疫情控制、氣候變遷和民主治理等。

不過,裴洛西此行遭到中共激烈反彈,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29日晚間推文揚言,如果美軍戰機護送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解放軍驅離無效就可以「擊落」。對此前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30日在推特發文痛批「裴洛西出訪是美、台兩個主權國家的事!」

由於中共強烈反彈,美國國內對裴洛西訪台也感到憂心,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及「美國企業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庫伯(Zack Cooper)28日聯名投書《紐約時報》,直言美中正處於對撞路線上。文中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直在加大對台壓力,他顯然認為美國正在放棄在台灣問題上的謹慎態度,甚至可能很快會正式支持台灣獨立,此時此刻習不能對外示弱,裴洛西此時訪台「太過危險」,很可能引發台海危機。

全球事務分析師吉提斯(Frida Ghitis)也認為,因為中共在嚴格防疫措施、房地產危機、恆大債務風暴等問題影響下,正面臨數十年來最嚴峻的經濟挑戰;而準備迎接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20大)的北京政府,希望趁機分散對國內問題的注意力,以鞏固自身統治。

華府的兩岸事務專家葛來儀也投書建議應推遲訪台計畫,因為台海局勢日益緊張,一個火花便可能讓局勢升級為軍事衝突,而裴洛西訪台就可能是這個火花。美國前總統川普也認為,裴洛西此行「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糕」。

面對中共的強硬態度,拜登政府與裴洛西都面臨進退兩難的局面,為免激化對立,裴洛西昨宣布台灣暫時不在官方公布的行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