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國發基金再踩雷!投資新創公司被誆1500萬
  • Line

A A A
2022-08-01 00:00

(記者謝幸恩/台北報導)國發基金再受創!國發基金近年投資新創公司「台灣智慧農業服務股份公司」,該公司輾轉承作勞動部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中的無人機產業菁英培訓班課程,檢舉人指控,專案執行完畢後,中間商崇右影藝科技大學與原鄉協會疑似未撥付款項,還虛列大量「幽靈講師」向勞動部詐領鐘點費,該公司自認遭誆1500萬元專案執行費怒提告,全案現由3地檢署偵辦中。

「台灣智慧農業服務股份公司」(簡稱台智農)3年前由台灣無人機「國家隊」經緯航太與民間業者合資成立,專營農業無人機銷售、訓練,該公司首任董事長是農委會前副主委李退之,現任董事長則為「冠軍磁磚」董事長胞弟林振義,林同時也是經緯航太最大股東。

勞動部近年舉辦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崇右影藝科技大學負責承辦其中的「無人機產業菁英培訓班」課程,崇右找上「台灣原鄉智慧農業科技發展協會」(簡稱:原鄉協會)合作,原鄉協會再與台智農等單位協同辦理。

檢舉人指出,「台智農」完成專案請款時,協會多次推遲給付,還瞎扯「崇右董事長兒子是基隆市議員林旻勳」藉此施壓,台智農向林旻勳求證後才知協會扯謊,但轉向校方求助時,崇右科大原代理校長、教務長到推廣中心執行長等高層卻先後離職,無人出面解決問題。

檢舉人還指控,協會與崇右科大多名行政人員、教務人員,常假借補班補課名義要求參與無人機課程的講師們,提供個人與親友身分證、銀行帳戶等,再向勞動部冒名詐領講師費。

檢舉人直指,去年11月勞動部撥付款項給崇右後,崇右依約將款項撥付給原鄉協會,但協會卻不肯支付下游包商台智農款項,還假借「要把款項繳回學校」等名義,把應支付給台智農的錢轉入曾與崇右合作的其他多家業者,迄今不肯公布帳戶與金流,造成台智農平白損失1500萬元。

台智農為此求助民進黨新潮流派系立委沈發惠,沈出面向內政部、勞動部調閱補助崇右科大的師資鐘點費清冊、專項預算表、學員清冊及廠商發票等金流資料。

勞動部初步了解,原鄉協會疑似已停止營運,協會帳戶款項也被領光,協會財務長過去曾是崇右科大招生組長,台智農懷疑遭坑,憤而提出詐欺、偽造文書與背信等告訴,全案目前由基隆地檢、新北、台北地檢署分頭偵辦。

面對指控,協會財務長澄清說,「台智農沒有執行專案,都是學校在執行,而且台智農都已領走錢,發票也開了,還謊稱其他廠商的案子也是他們的。」崇右科大發言人江育銓則澄清,均有按期程、合約撥款給原鄉協會,此案是協會與台智農的糾紛與學校無關。江也說,該協會財務長僅是本案的聯絡窗口,並非崇右編制內員工。

台智農公司指出,希望學校與協會把帳目拿出來核對,董事長林振義下周會邀集相關人士開會。

報導出刊後,原鄉協會8月11日來函表示,原鄉協會依然正常營運至今,並無疑似停止營運情況。

原鄉協會指出,該協會僅是崇右大學相關訓練課程的「合作廠商」並非「承包商角色」,無權經手崇右大學與講師間的鐘點費。是台智農無法舉出實際工作內容及提出自身合理單據核銷費用,也未提出得向原鄉協會請求給付相關款項的法律依據,才遭協會拒絕協助撥補費用。

2023年6月檢方偵查結果出爐,檢察官認為原鄉協會當初與崇右科科大簽署勞務契約時,是由原鄉協會游姓副理事長出面代表,副理事長能否代表協會簽約已有可疑之處,另考量游姓副理事長還兼任台智農公司總經理,他在處理崇右科大的無人機專案課程時,究竟是以哪一間公司的身分來執行,也有可疑之處。

檢方認為,由於無法認定該無人機專案課程,實際上究竟是由原鄉協會還是台智農公司執行,因此難以認定原鄉協會相關人員有任何侵占、詐欺、洗錢與背信等罪嫌,將原鄉協會理事長、財務長處分不起訴。

出版時間:8/1  00:00

更新時間:8/18 12:02(新增原鄉協會來函回應)、2023/7/13(新增檢方不起訴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