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視訊通話各表台灣議題 美中領袖峰會可能11月舉辦
  • Line

A A A
2022-07-29 12:00

美國總統拜登。 翻攝@POTUS推特

(王秋燕/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視訊通話,超過2小時談話,各界最關注的莫過是台灣議題。習近平強調,「民意不可侵犯,玩火必自焚,要美國看清這一點」。拜登僅強調,「美國政策不變,美方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

在白宮紀要中,拜登(Joe Biden)提到台灣議題時,僅強調美國政策不變,美方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在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中,指拜登向習近平表達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的說法,完全沒出現在白宮的對話紀要內容中。

拜登、習近平28日視訊通話進行2小時17分鐘,是兩人第5次通話。與此同時,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是否訪台議題,讓美中關係緊張局勢升溫。不過,在白宮紀要、新華社報導中均未提到裴洛西訪台議題。

美國不具名資深官員認為,拜登與習近平談話直接誠實,但紀要淡化習近平的警告,習近平警告玩火自焚風險是中國標準的作法。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分析,儘管包括中國外交部、國防部,以及中國官媒常針對台灣議題發布強烈措辭警告,但是這次新華社報導是直接以習近平表示,民意不可侵犯,玩火必自焚,的確有不一樣的意義。這不代表裴洛西訪台,中國就會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但這等於在警告美國若繼續積極推進與台灣關係,最終將導致衝突。拜登、習近平此次通話沒有任何積極正面效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報導則分析,美方不預期與北京當局大幅改善關係,不過拜登希望與習近平保持個人聯繫,避免有任何錯誤解讀美中有衝突的可能性。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通訊官柯比(John Kirby)指出,拜登政府相信不論與其他國家有多大歧見,至少該保持溝通管道。

拜登、習近平視訊會議中,除觸及台灣議題外,雙方也針對可合作的領域,包括氣候變遷、健康安全、禁毒議題討論,另外也針對俄烏戰爭議題交換意見。但是,之前外界熱烈討論的美國是否取消對中國商品懲罰性關稅議題,雙方則未深入討論。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與習近平尚未親自面對面,而在此次通話中兩人則提到這個話題,美國媒體解讀,11月將是最好舉辦美中領袖峰會的時機,屆時二十國(G20)會議將在印尼峇里島舉行,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將於泰國曼谷舉行。

針對拜登、習近平通話,我外交部28日表示,美方在通話結束後已第一時間向台灣簡報,外交部感謝拜登上任後多次強調台美關係「堅若磐石」,及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的重視,與對台灣安全的堅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