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戰第5人!蘇煥智今宣布參選 自比「唐吉軻德」為青年發聲
  • Line

A A A
2022-07-29 09:27

蘇煥智今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林啟弘攝

(實習記者文及均/綜合報導)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宣布參選台北市長,今(29日)舉行記者會說明。蘇煥智受訪指出,這次將以「沈淪後提升」為主軸,縱使知道參選所面對情況很艱困,也要像唐吉軻德般,負使命感為台北市青年發聲。

台北市目前呈現參選人數爆炸情況,有意參選者,除了國民黨蔣萬安、民進黨陳時中、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以外,另有律師童文薰。

2018年,蘇煥智宣布發表「台灣不能再等待」聲明,退出民進黨,宣布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台北市長,參選就是為加速搶救少子化,不過蘇煥智最後並未登記參選。

蘇煥智2019年8月籌組「台灣維新黨」,表示將推動台灣政治、經濟、社會、教育、文化的「維新運動」,並指2020立委大選「台灣維新黨」一定會提名區域與不分區立委人選,不過2020年立委選舉,台灣維新黨不分區部分以11952張政黨票、0.0844%得票率無人當選,區域立委候選人也全數落選。

蘇煥智昨受訪時指出,他創立的台灣維新,主要就是要解決青年困境、搶救少子化,同時要落實台北市0到6歲小孩國家養等政策,同時,他也將這次參選宣布記者會總標題為「沈淪後提升」,點出整個國家現在都出現沈淪狀態,應反省檢討。至於為何參選台北市長?他說,台北就是青年問題比較問題嚴重,「民進黨有陳時中、國民黨蔣萬安,還有一個蓄勢待發的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各政黨都推出強棒、兵強馬壯,我參選就像是『唐吉軻德』,為了一個使命感,而台北市就是漠視青年問題的城市。」

蘇煥智從政經歷豐富,在擔任立法委員期間,除推動老人年金、老農津貼,國民年金及勞退年金之外,也推動電信自由化、農地買賣自由化等立法工作,並於1999年推動立法院成立科技資訊委員會,同時擔任首屆委員會召集人。

2001年縣市長選舉時,蘇煥智由民主進步黨提名參選14屆台南縣縣長,並且以27萬多票,擊敗時任國民黨候選人吳清基順利當選,2005年再度參選連任。蘇煥智擔任臺南縣縣長期間,最顯著的施政成果為開發南科特定區、推動都會公園(奇美博物館)設置、以及臺南縣市合併升格。如今重出江湖,也為年底北市選情增添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