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裴洛西亞洲行程未見台灣 將訪日本、新加坡、印尼
  • Line

A A A
2022-07-28 16:55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是否訪台,深受各界關注。  翻攝裴洛西推特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是否來台訪問深獲各方矚目,在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前夕,美國媒體彭博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裴洛西在已擬定行程中,並未見到台灣,確定將訪問日本、印尼與新加坡。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27日向美國NBC新聞透露,裴洛西(Nancy Pelosi)邀請包括他在內的一國會議員一起出訪台灣,這是首度有美國政界人士公開證實裴洛西計劃訪台。不過,麥考爾稱他自己因需處理私人事務而拒絕裴洛西的邀請。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美國軍方先後釋出反對裴洛西出訪台灣意見,中國外交部更已公開嚴厲警告。外界更猜測拜登與習近平通話將討論裴洛西是否訪台一事。

不過,彭博報導指出,裴洛西已安排好亞洲之旅的行程,將出訪日本、印尼及新加坡,馬來西亞可能是其中一站。日本媒體報導,岸田政府與自民黨將於8月3日至5日間召開臨時國會,會期中預定舉行追悼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演說。裴洛西考慮屆時訪問日本參加該場演說。

裴洛西至目前為止均以安全為由拒絕討論相關行程,而華府也不願證實相關出訪計畫。裴洛西若真的訪台,將是自1997年以來訪問的美國最高級別政治人物。

不過,根據中國「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outh China Sea Strategic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資訊,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及其打擊群、包含一艘飛彈驅逐艦「希金斯號」(USS Higgins DDG 76)和一艘飛彈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 USS CG 54)等軍艦,25日已自新加坡朝東北方向南海行進。

如果雷根號打擊群持續沿同一方向前進,可能將抵達台灣海峽。同時間,中國也在該地區加強空中巡邏。

中國「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推特貼出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下)航行路線圖(上)。 翻攝@SCS_PI推特、美國海軍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