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新傳條款?南市議員提利益衝突迴避獲過半連署 政黨人員不得承攬市府工程
  • Line

A A A
2022-07-28 17:01

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蔡育輝提出政黨機構人員利益衝突迴避自治條例,獲得過半數議員連署。辛啓松攝

(辛啓松/台南報導)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蔡育輝今(28日)提案「台南市政黨機構人員利益衝突迴避自治條例」,要求政黨機構人員不得與台南市政府有補助、買賣、承攬或有對價的交易行為。該提案獲得議長郭信良及民進黨團總召劉米山、國民黨團書記長李中岑、無盟黨團總召林阳乙等跨黨派33名議員支持,待程委會通過、提交大會討論,立法通過後將是全國地方議會首創。

台南政界形容這項提案是「潘新傳條款」,針對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潘新傳,因為他的妻子王曉嵐是樂活基金會董事長,基金會是在黃偉哲擔任市長後才成立,承攬長照、送餐等市府等補助案,金額龐大,有爭議空間。潘新傳表示,希望不要有個人情緒,只要一切依法處理,他個人沒有意見。

蔡育輝說,因看到某政黨機構成員相關的基金會,承攬市府許多補助案,他認為此風不可行,這項法案比照「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制訂,規範政黨機構人員,除法律規範之外,為避免不當利益輸送,地方擔任政黨主要人員,不得承攬市府相關工程或勞務標案,以清明地方政治。

台南市議會議事規則第9條,議案提出之程序,議員提案之市法規提案,應有議員總額1/5以上之連署,並於程序委員會開會5日前提出,經程序委員會審查通過後,始得提付大會討論。

蔡育輝說,台南市議會現有56席,只要12人連署即可成案,該提案已超過30人連署,成案並不成問題,待程委會通過後即可提交大會討論,未來立法通過後也將是全國地方議會首創。